湖湘自然历丨石韫玉而山晖⑧“愚人金”是什么“金”

2023-06-08 09:1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叶艳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石韫玉而山晖⑧“愚人金”是什么“金”

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芒种第3天

1938年,四羊方尊在宁乡黄材镇月山铺转耳仑的山腰上出土,震惊世界。这一尊商朝晚期的青铜礼器,是中国现存商代青铜方尊中最大的一件。

铜的使用,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特别是青铜的发明,使人类从石器时代直接跨入青铜时代。

黄铜矿的含铜量约34.6%,与孔雀石、辉铜矿等其他含铜矿物相比,含铜量不算高。尽管如此,它仍然是最主要含铜矿物之一,那是因为黄铜矿分布广泛,能够以量取胜。

除了本身的含铜量,黄铜矿出露地表时受到氧化还可形成硫酸铜,硫酸铜遇到含碳酸根的水溶液可形成孔雀石或蓝铜矿。如果黄铜矿生长于硫化物矿床中,也会形成辉铜矿或斑铜矿。这两种情况,都会形成有一定规模的次生铜矿富集。

含铜矿物鲜艳的“包装”引人注目,绿色的孔雀石、蓝色的蓝铜矿……金色的黄铜矿,常在野外被认作黄金,因此有人称它为“愚人金”。

湖南铜矿历史悠久,黄铜矿也是全省各地金属矿山较常见矿物种类。商代时,湖南便从事铜矿的开发和冶炼。周代以来,铜广泛用以铸造铜钱等,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

【小名片】

黄铜矿是一种铜铁硫化物矿物。常含微量的金、银等。晶体相对少见,为四面体状,多呈不规则粒状及致密块状集合体,也有肾状、葡萄状集合体。铜黄色,常有暗黄或斑状锖色。条痕为微带绿的黑色。

黄铜矿是一种较常见的铜矿物,可形成于不同的环境下,但主要是热液作用和接触交代作用的产物,常可形成具一定规模的矿床。产地遍布世界各地。在工业上,它是炼铜的主要原料。

文/刘奕楠 图、智库/何斌 设计/叶艳娜 统筹/周月桂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