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高向前,讲述永州故事的“高手”

2023-06-07 08:4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通讯员 胡纯亮] [编辑:刘茜]字体:【  
“回龙夕照、萍洲春涨、香零烟雨、愚溪眺雪……”文人墨客笔下的永州八景到底有多美?在博主“潇湘夜语”的半桶水故事汇视频号上,很多人找到了答案。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胡纯亮

“回龙夕照、萍洲春涨、香零烟雨、愚溪眺雪……”文人墨客笔下的永州八景到底有多美?在博主“潇湘夜语”的半桶水故事汇视频号上,很多人找到了答案。

近段时间,博主“潇湘夜语”的半桶水故事汇在永州火了。每期作品问世,就有一大堆粉丝,包括永州当地的文旅大咖都到他的作品下面点赞、评论、转发。

博主真名高向前,曾在永州一家国企上班,因为“闲不住”,便利用业余时间玩起了短视频。“有段时间刷到一篇柳宗元的文章,我想永州的文化这么丰富,但遗憾的是没几个人能说得清楚,我是不是能为宣传永州做一点事情呢?”

曾在当地县市报工作过的高向前,有一手“扯本子”(讲故事)的绝活。

说做就做。2021年10月,他尝试拍摄了第一个视频作品《周家大院》。“拍得比较简单,有人留言说,他还是第一次知道周家大院原来是这样来的,我就觉得我做的事是有价值的。”

拍摄制作视频,特别是知音甚少的文化类作品,能坚持者寥寥。高向前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乐在其中。每写一段解说,高向前都要翻阅海量的资料,一年多时间,笔记本都用完了好几本。他的爱人黄国萍曾在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工作,被他“拉下水”一起创作。“为了一句解说词,经常折腾到半夜;必须对得起观众,经得起检验。”高向前说。

为了镜头唯美,高向前请来省市知名摄影师来组织镜头语言。拍摄中的艰辛更是数不胜数。“为了拍摄东山八月十五的月亮,他晚上跑到零陵东山在大树下守了3个小时;清晨4时起床去拍摄香零山的日出……”黄国萍回忆道。

在《回龙夕照》这个视频作品里,高向前用上航拍,配上了背景音乐。镜头里,历经岁月的回龙塔在一片金光灿灿的夕阳下,和奔流不息的潇水构成了一幅唯美的图画。“宝塔镇河妖……”镜头下,高向前用“零陵话”对回龙塔的故事娓娓道来。“这个作品看了很感动,作为一个零陵人,也是第一次知道回龙塔的前世今生!”网友白云在作品下面评论。

一年多来,高向前用心挖掘永州历史文化和背后的故事,共创作了大约40多个视频作品:从古老村落周家大院,到闻名于世的永州八景,再到柳宗元笔下世人熟知的《永州八记》。从视频里,不少网友读懂了曾只在照片中出现的永州八景,重新认识了印象中的柳宗元和柳子庙,知晓了柳宗元、怀素、李商隐等历史名人在永州“不为人知”的故事。高向前的文化永州系列视频作品,也得到了当地宣传部门的肯定。

“看得出来他是非常用心的,很多故事脱口而出、信手拈来,新媒体时代,永州这本书能不能讲好,非常需要这样一批热心的人去挖掘整理。”每一期视频出来,当地的领导都会第一时间给他点赞。

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到粉丝纷纷点赞和各级领导的肯定支持,高向前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也坚定了他继续走下去的信心。高向前说,永州是汉唐名郡、文化名城,更有“不到潇湘岂有诗”之美誉,他希望做一个纯正传播永州本地文化的视频号,讲好永州故事。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6月7日05版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3-06/07/content_1633499.htm?div=-1

(一审:田镇圆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