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石韫玉而山晖⑥滚滚岁月,洗尽铅华

2023-06-06 08:1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航,袁向群]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芒种第1天

夏日来临,美白又成为一大热门话题。

其实,美白焦虑并非现代人独有,国人对美白肤色的推崇,至少可追溯到春秋时期。《诗经》中曾记载“肤如凝脂”“月出皓兮”,《庄子》中也曾出现“肌肤若冰雪”的描述。

那么古人是如何美白的呢?

资料表明,古人最常用的美白手段之一,是使用一种以铅粉为原料制成的化妆品,名为铅白,亦名“铅华”,成语“洗尽铅华”即由此而来,其本意为洗去脸上涂抹的化妆品,呈现真实面貌。

随着科技进步,人们发现了以铅入妆的危害,铅慢慢从化妆品中被淘汰。与此同时,其多样化用途被发掘。如今,铅已广泛应用于冶金、国防、电子工业等领域,成为制造蓄电池、电缆、弹药的重要原材料。

在自然界,铅的单质很少,人们主要将铅和锌、铜等金属同时开采提炼。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含铅矿物有60多种,方铅矿是分布最广、最为重要的一种。

方铅矿多以晶体形态存在,常呈立方体,集合体呈柱状或致密块状,外表铅灰色,具有金属光泽。其含铅量可达86.6%,是提炼铅的最主要的矿物原料。

湖南铅锌矿资源丰富,开发历史悠久,早在清代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就设立了水口山矿务局。目前,由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桃林铅锌矿、黄沙坪铅锌矿、东坡铅锌矿等组成的湖南铅锌生产基地,在全国铅锌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

【小名片】

方铅矿,自然界分布最广的含铅矿物,化学成分为PbS,含铅量可达86.6%。晶体形态常呈立方体,集合体呈柱状或致密块状。铅灰色,条痕灰黑色,金属光泽,不透明。

方铅矿多产出于热液矿脉及接触交代矿床中,经常与闪锌矿、黄铜矿、黄铁矿共生。方铅矿是炼铅最重要的矿物原料,中国早在商代前就从方铅矿中提炼铅,并用于青铜器铸造。方铅矿中常含银,因此还是炼银的重要原料。中国著名的方铅矿产地包括云南金顶、湖南水口山、广东凡口、青海锡铁山等。

文/张航 图/视觉中国 智库/何斌 设计/袁向群 统筹/周月桂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