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石韫玉而山晖②白炽灯为何非它不可?

2023-06-02 08:4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潘华]
字体:【

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小满第13天

黑钨矿 在裂缝中坚挺,在黑暗中发光。

LED灯流行之前,白炽灯点亮着千家万户。白炽灯又叫做钨丝灯,电流通过灯丝时产生大量热量,并处于白炽状态,这是爱迪生的发明。

当白炽灯打开,灯丝温度最高能达到3000摄氏度以上。而钨的熔点为3410摄氏度,沸点为5700摄氏度,是最难熔的金属。也只有钨,才能顶得住这样的高温。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钨储藏国,主要为白钨矿和黑钨矿。由于化学成分不同,黑钨矿常呈暗灰、淡红褐、淡褐黑、铁褐等颜色,往往与白色石英一起,藏在花岗岩及其附近的岩石裂缝中。

深入矿山井下,打开专用的荧光灯,矿壁上出现了星星点点的蓝光,钨矿就藏在神秘的蓝光里。郴州市钨矿资源丰富,储量占全球储量的四分之一,已形成从矿山勘探、采选到冶炼、深加工、科研及贸易的完整产业链。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着世界罕见的超大型钨矿,钨矿储量达70万吨,公司年产钨精矿近8000吨。

世界上开采出的钨矿,约50%用于优质钢的冶炼,约35%用于生产硬质钢,约10%用于制钨丝。

【小名片】

黑钨矿,也称作钨锰铁矿,化学成分为(Fe,Mn)WO4。晶体属单斜晶系的氧化物矿物。矿物和条痕颜色均随铁、锰含量而变化,含铁愈多,颜色愈深,一般为褐红色至黑色,条痕黄褐色至黑褐色,金属光泽至半金属光泽。黑钨矿主要用于生产钨的各种深加工产品。钨的特种合金钢被用于制造高速切削工具、炮膛、枪管、火箭发动机。合成材料碳化钨硬度很高,可用作钻头、车刀等。

文/刘奕楠 图/郴州市宜章县瑶岗仙矿业 智库/何斌 设计/袁向群 统筹/周月桂

(一审:熊泊宇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