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的英雄故事,让我们跟随湖南省委常委一同温习

2023-05-31 08:27:57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湖湘大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半条被子”“陈树湘断肠明志”……一个个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如璀璨的星斗,闪耀在历史的长空,照亮着我们前行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深情讲述过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英雄故事,2020年9月来湘考察时又专门讲到湘江战役和陈树湘烈士,殷殷嘱托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5月30日,沈晓明一行来到陈树湘红色文化园,瞻仰陈树湘烈士墓。

5月30日,省委书记沈晓明率省委常委赴陈树湘红色文化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沈晓明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团结带领全省上下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而不懈奋斗。

让我们跟随省委常委们,一同温习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的故事。

陈树湘的故事,让习近平总书记念念不忘、多次提及。

2014年10月31日,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在座同志无不为之动容。

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提到陈树湘。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专门讲到湘江战役和陈树湘烈士,强调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油画《陈树湘》。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专程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油画《陈树湘》前,习近平总书记停下脚步,凝视良久。画面中,陈树湘躺在担架上,腹部鲜血直流。

陈树湘,1905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县福临镇一个佃农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时任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奉命率部担负全军后卫。

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大部渡过湘江后,国民党军完全封锁了渡口,担负后卫的红三十四师和红十八团及大批失散人员被截于江东,大部战死。

12月1日,掩护任务完成后,红三十四师立即赶往界首渡河点。此时,湘江沿岸的各个渡口已完全被敌人封锁,三十四师无法渡江。渡江追赶已不可能,陈树湘决定率领余部退到灌阳一带暂时立足。

撤退至江华时,再次遭遇敌人袭击,陈树湘不幸腹部中弹,身受重伤。

随后,他继续指挥部队到达道县四马桥,遇到国民党地方保安团的截击。12月17日,因敌众我寡、弹尽粮绝,打光最后一颗子弹后,陈树湘不幸被俘。敌人将他抬到四马桥集镇上进行诱降。但陈树湘拒医拒食,誓死不向敌人投降。

敌保安司令听说抓到红军师长,高兴得要命,马上命令部下将陈树湘抬着去向上级邀功领赏。陈树湘为了不使敌人的企图得逞,乘敌不备,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

陈树湘雕塑。

陈树湘牺牲后,敌人残忍地割下他的头,装进竹笼送回他的原籍长沙县,挂在了城墙上。同时,还在报纸上大肆宣扬,妄图用这样的方式,来打击革命者的信念和意志。

血战湘江诉衷肠。陈树湘断肠明志的英雄壮举,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用生命诠释出对党的绝对忠诚。这种视死如归、向死而生的担当精神和牺牲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革命者奋勇向前。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史中最悲壮的一页。在这场血战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中央红军极其艰难地突破国民党军布下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国民党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经此一役,红军也付出了极其惨烈的牺牲——中央红军兵力折损大半,人数由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减少到3万余人。出于对战士们的缅怀,当地百姓甚至“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

《浴血湘江》油画。

湘江战役之后,从老山界一直到黎平,中央领导同志一路开会争论和思索军事指挥上的许多重大问题,逐渐统一了思想,为中央红军后续长征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军事上找到正确路线,为日后遵义会议的召开、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奠定了基础。

“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这是湘江战役惨痛牺牲背后更深层次的历史价值。经过这场战斗,中央红军浴火重生,中国革命走向了新的伟大转折。

2019年9月,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广西全州县才湾镇落成。这里,是湘江战役脚山铺阻击战战场遗址所在地。

2021年4月25日,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赴广西。考察第一站,便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并高度评价湘江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我们对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应该抱有这样的必胜信念。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陈树湘红色文化园。

在湖南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省委书记沈晓明率省委常委专程赴陈树湘红色文化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具有强烈的示范意义。

在位于道县梅花镇的陈树湘红色文化园,沈晓明一行瞻仰了陈树湘、红三十四师烈士墓和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了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和一段段讲解,详细了解陈树湘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和“断肠明志”铸忠魂的壮烈事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和精神洗礼。

参观结束后,沈晓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深情讲述过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英雄故事,2020年9月来湘考察时又专门讲到湘江战役和陈树湘烈士,叮嘱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省委常委同志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的“领头雁”,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当好示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对党绝对忠诚上当好示范,带头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当好示范,带头同广大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在勇于攻坚克难上当好示范,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拼搏打开湖南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沈晓明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资源优势,让红色教育基地成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课堂,让传承红色基因成为主题教育的鲜明亮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传统发扬下去,把革命先烈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接力进行下去,齐心协力把湖南的事情办好。

最好的缅怀是传承。让我们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崇敬转化为团结奋进的动力,在新的征程上,续写更璀璨的篇章。

文|张 璐 刘燕娟 综合

(一审:杨露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