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 新生活】“遛娃大军”挺进广袤乡村

2023-05-31 07:00: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探索自然、亲子休闲、研学旅游,村庄里有了生活的新模样——

“遛娃大军”挺进广袤乡村

5月30日,吉首市矮寨镇寨阳村峒河花岸的独栋小木屋。

5月27日,吉首市吉凤街道捧捧坳社区小河边,一对父子在感受自然山水。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孟河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孟河

【消费场景】

小河边,树林里,一顶帐篷,几张凳子,孩子亲近自然,家长清茶聊天,潺潺流水,微微夏风,充满诗情画意。

5月30日,吉首市石家冲街道寨阳村境内的峒河花岸度假休闲基地,30岁的吉首市民张女士和朋友带着孩子,到这一方山水,开启“遛娃”模式。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村庄面貌一新,短途旅游兴起,“80后”“90后”父母消费能力、育儿观念升级,乡村亲子游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探索自然、亲子休闲、研学旅游,亲子“游”向乡村,家长“遛娃”玩出新花样。

寓教于“游”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

一个个米白色的帐篷,零星散落在绿林里。这里是“峒河花岸”露营区,一座座“林间小屋”立在树干中央,一座座由木块和布网组成的独木桥与之相连。

快2岁半的文文走在石子路上,一手抓住布网,一手伸展开,走上独木桥,两步试探后,两条腿灵活交替,“噔噔噔”跑过木桥,桥和她一起摇摆。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让她自己探索。”90后新手宝妈张女士,目光“锁”定女儿,并不着急。她表示,结婚之前自己挺宅的,有了孩子后母性大发,特别希望孩子的生活能够丰富多彩,今年已经带着女儿走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大小小10多个乡村。

在丛林中,文文已经跑远了,回头喊了一声“妈妈”,示意其跟上。

“在不远的乡村,在自然山水间带娃露营,体验生活中的新场景。”张女士迈步向前走去。

“带着孩子看世界”“高质量陪伴”“在太阳下晒娃”“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等寓教于“游”的育儿理念,在新一代带娃大军中深入人心。

一方水土一片天地。选择家乡的山水,不出州就地带娃,成了年轻父母的新选择。相关数据显示,“80后”及“90后”父母已成为亲子游的绝对消费主力。

周末或小长假,全州各个乡村都不乏亲子游乐的场景。

吉首市寨阳村、榔木村,凤凰古城,龙山八面山等湘西州网红打卡地,因“最美生态旅游公路”“花海”“中国最美丽的小城”“空中草原”等名号纷纷出圈,为湘西及周边亲子游和短途休闲体验游提供新的目的地。

湘西州以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重要抓手,优化乡村旅游环境,丰富旅游业态,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其中,吉首市完成寨阳峒河花岸、河溪镇张排村月亮岛、红坪村聆水阁度假休闲基地等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2022年,吉首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1.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12%、43.25%。

穿过露营区,脚踩在鹅卵石上,走至河边的烧烤区,孩子们帮着切菜、洗菜,家长握着肉串,捻着香料粉末,阵阵肉香扑鼻而来,氤氲烟火气,记录美好时光。

“孩子平常在家里,都是饭来张口。就是要换个地方,要让她体验劳动后分享美食的喜悦。”这天,王先生带着妻女到此,开展家庭活动。

7岁的女儿庆庆,还兼职当“大厨”,成了烤串“主力”。王先生也在一旁忙活,他不紧不慢地说:“平常工作忙,周末有空都会带着家人出去走走,珍惜每一次相处的时光。”

此时此刻,徜徉山水,一呼一吸,都是生活的浪漫。

游有所学

——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乡村“遛娃”,怎样“遛”出高质量?近几年,乡村亲子研学游备受新生代宝爸宝妈热捧。

如何让亲子在研学过程中游有所乐、游有所学,古丈县默戎镇中寨村(鬼溪秘境)亲子研学农庄,通过打造特色研学课程,频频“出圈”。

“长辈带娃过分溺爱,孩子平时在幼儿园很少能接触大自然。”向女士带着一双儿女从凤凰县城赶来,谈起带孩子开展研学游的原因,“这里风景特别美,能一边学,一边游,一边启发孩子,这是最好的学习环境,暑期还来。”

走进农庄,青草芬芳。“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大朋友和小朋友欢快地唱着,带着草帽,拿着锄头、铲子,在田间体验农耕文化。

该村3公里的观光小火车,最受游客青睐。“就喜欢这些能欢乐带娃的地方,我们家长也能放松。”向女士和儿女飞速跳上小火车,3人都满脸兴奋。

“哐当!哐当!”家长带着娃,小火车从研学农庄出发,在山腰穿梭,向鬼溪进发,一路上,饱览青山绿水,一片欢声笑语。

探秘鬼溪大峡谷,是自然教育课程的主要内容,家长带着孩子,呼吸清新空气,倾听万物声音,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研学旅游”这一新兴业态已成为亲子游消费热点。该村亲子研学农庄打造的农耕文化课程、民族特色课程、自然教育课程等特色研学课程,受到热捧。孩子们在观光游览的同时,将游与学深度融合。今年五一假期,中寨村亲子研学农庄共接待游客近5000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8万余元。

“孩子在城市生活,电子产品接触太多,原生态的东西太少了,我希望孩子能用自己的眼睛去探索和感受自然。”田先生是古丈县人,听闻有研学农庄,带着儿子来体验,他希望孩子在旅游中有所得有所悟。

村寨四周,青山叠翠、密林环绕;座座房屋鳞次栉比,黄墙青瓦、古香古色。风雨桥上,流水和着鸟鸣,苗家阿婆唱着苗歌。

山水画卷里,儿童游乐、探索,父母陪伴,风吹耳畔,成长中,所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专家点评】

畅享体验式

亲子互动惬意时光

吉首大学商学院教授 李琼

近几年,全国文旅大潮中涌现“乡村游”热潮,家庭亲子游更是火热。越来越多家长热衷带孩子到乡村旅游,到乡村探索自然奥秘,或体验乡土风味,或感悟劳动之美,尽享体验式亲子互动的惬意时光。

亲子游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制定亲子游产品和场景设计过程中,需统筹亲子双方的旅游需求,注重体验式亲子互动,围绕“亲子”,增加个性体验。亲子游产品不仅要满足孩子放松身心、促进其心智发育、增长知识和阅历,还要满足家长休闲娱乐、增进亲情等需求,为亲子双方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体验。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新消费 新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