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找问题 想办法 促发展】聚焦急难愁盼 解难题办实事——省人社厅推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2023-05-31 06:43: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通讯员 袁江

如何让更多劳动者一技傍身好就业?5月下旬,省人社厅厅长李永军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走进吉首市就业培训中心和友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调研,详细了解课程设置、培训带动就业等情况,鼓励培训机构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规范培训管理,为更多劳动者提供实用技能促进就业增收。

这是省人社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难题办实事,全厅上下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的一个场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人社厅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和“三送三解三优”活动要求,立足人社职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围绕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等35个课题,省人社厅组织开展深入调研。明确聚焦政策落地与执行,开展解剖式调研;深入基层单位了解群众诉求,开展蹲点式调研;到经办服务现场探索流程再造,进行“体验式”调研;围绕“两金一试”风险防控及专项整治,开展督查式调研。

厅党组班子领题带头,深入市州和高校,实地调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农垦职工养老保险参保领待、劳务派遣单位落实稳岗返还政策、社保基金监管条例起草、技能培训带动就业等多项工作。

在调研的基础上,厘清重点难点制定解难题促发展清单。深入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送服务“四送”活动,重点围绕结构性就业矛盾问题、社保改革难题、人才工作如何紧密服务“三高四新”蓝图、维护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问题等,组织力量,解决矛盾。

目前,省人社厅已出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九条措施,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项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以金保二期工程为抓手,上线了社保新系统,方便参保人办理业务、享受待遇,严格监管社保基金,确保基金安全;开展了“湘产专场”民营企业职称评定,不拘一格降人才,评定了第二批有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

作为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的牵头部门,省人社厅将办好全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和抓好四项重点监测民生项目有机结合,创新搭建“一图一平台”,实施“四个管理”,全力抓两头带中间,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大重点民生实事20个项目中,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等2个项目已经提前完成任务,13个项目达到序时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成目标任务的92.86%;“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已汇聚全省上线服务事项7674项,完成目标任务的76.74%;推行异地就医结算与基层医保代办服务4项指标中,3项已经提前完成、1项已经达到99.90%;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7.07万人。

针对“四风”问题和套取就业创业补贴、冒领失业保险基金及养老社保领域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结合社保业务数据,嵌入预警功能,加强联网核查。与多部门签订协议,部分建立了点对点人工数据共享比对机制。按照加强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的通知,严格资金监管。

目前,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全民社保”“温暖社保”“数字社保”“平安社保”“清廉社保”,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313万人、工伤保险915万人、失业保险727万人。基金征缴稳步增加,待遇支出有所增长;人事人才服务人才强省能力不断增强,劳动关系治理有效提升。

(一审:蒋宇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走基层 找问题 想办法 促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