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声吼了几句后,长沙一女子的甲状腺结节出血了

2023-05-29 16:28:3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的李女士在晚饭后突然感到颈部疼痛,用手一摸,发现颈部有一个鼓出来的小包。这让原本就有甲状腺结节的李女士顿时紧张起来:结节怎么突然增大了?难道是恶化了?

第二天一早,李女士便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咨询。

接诊的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黄德斌发现李女士的包块位于颈部右侧下方,有压痛。经过甲状腺彩超检查,发现李女士的甲状腺左侧叶稍增大,有一个边界清楚的、大小约2厘米的囊实性结节,结节内可见少量血流信号,周边组织水肿,考虑囊肿伴少量积血。

李女士很纳闷:身边有甲状腺结节的人这么多,怎么自己的结节就出血了呢?

进一步询问情况,李女士回忆,在昨天傍晚时分,家里鸟儿不停地啼叫,吵得她烦不胜烦,便向着鸟儿大声吼了几句。

听到这里,黄德斌告诉李女士,她的甲状腺结节出血很可能与她大声吼鸟儿有关。

原来,甲状腺结节可分为实性、囊性和囊实性结节三种,其中大的囊实性结节容易发生内出血。李女士有可能是在大声吼鸟时用力发声,导致结节内实性结构血管破裂,使囊内快速出血。甲状腺结节迅速增大,引起疼痛,严重者还可引起颈部局部受压,导致呼吸困难等症状。

考虑到李女士囊实性结节内出血量不多、局部无压迫症状,黄德斌告诉李女士无需特殊处理,可观察几天,待囊液吸收后一般症状可自行缓解。

黄德斌提醒,甲状腺结节若囊内出血较多,导致气管、食管出现压迫症状,则需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手术治疗或者微波消融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章婷

(一审:蒋宇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