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突出问题导向 下好检视整改先手棋——省教育厅大兴调查研究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2023-05-29 06:42: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双减’政策好,现在孩子的作业都在校内完成,还可以在学校参加足球、武术、书法等特长培训,我们家长省心、省钱,希望能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让孩子得到全方面的发展。”5月15日至16日,省教育厅调研组前往邵阳市大祥区开展推动“双减”走深走实调研,一位家长深有感触地向调研组介绍情况。

主题教育启动后,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聚焦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教育强省”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专题调研方案,针对教育强省战略谋划、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16个方面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厅党组成员每人至少负责一个课题,牵头带领分管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奔赴一线开展深入调研,做好调研成果转化。

“扩充设施场地,学校盼了多年。以‘徐特立项目’为契机,学校发展又能迈出一大步。”驻足校园旁的一处空地,湘乡市东山学校校长彭向峰时常展望未来科教楼的模样。不久的将来,一座包括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室等在内的新大楼将在此拔地而起。

针对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湖南省实施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计划用2年时间支持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开展标准化建设,扩大优质公办高中教育资源供给。“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说。

突出问题导向,省教育厅下好检视整改先手棋,针对县域普通高中教育、乡村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启动建设100所县中“徐特立项目”,组织编制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作方案,公布411所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名单,先后召开特殊教育研讨会、劳动教育现场会,明确将其纳入主题教育需解决的重点问题。

针对人才培养对接产业不紧、课程教材更新滞后、学生适应性较差等问题,省教育厅牵头组织各高校优化“新三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乱象,省教育厅大力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育乱收费、“以学谋私”等专项整治。

省教育厅还制定并落实“五个一批”任务清单,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本科教育资源供给、加快省属本科高校宿舍食堂建设、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开展韶山红色研学、总结推广“双峰经验”等工作加强谋划推进,确保见行见效,增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