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刺绣湖南省地方标准在十八洞村发布

2023-05-28 07:53: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苗族刺绣湖南省地方标准在十八洞村发布

花垣县年产苗绣、织锦工艺品181万件,销售收入1.5亿元

华声在线5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袁昌俊)26日,苗族刺绣湖南省地方标准,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发布。该标准主要对苗族刺绣的材料、制作工艺、技术要求、产品分类、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使苗绣传承人、从业者在设计、制作、培训、生产、销售等方面都有标准可依。

该标准由湖南工业大学牵头,联合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花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以及苗绣传承人,历时5年共同制定,得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支持并正式颁布。

苗族刺绣形式多样、工艺精湛,以构图的精美和夸张、造型的独特和色彩的丰富而闻名,被公认为精美的刺绣品之一,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湘西苗绣作为湖南苗族刺绣的代表,2006年被列入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21年被扩展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花垣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绣在花垣得到极好地传承发展。全县苗绣、织锦生产经营厂家达158家,年生产加工制作苗绣、织锦工艺品181万件,销售收入1.5亿元,不少苗绣产品远销海外。

湖南省苗绣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宏介绍,标准的制定是为了提高苗绣产品质量和服务苗绣产业发展,使苗族刺绣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对打造苗族刺绣民族文化品牌、让更多苗绣产品走出国门意义重大。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