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助推上将故居成国家级3A景区

2023-05-26 23:0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周亚莉 曹智云)“邓华上将故居去年完成整改,现在月接待量超3000人,焕发新活力,多亏了检察机关。”5月26日,在邓华上将故居,负责人对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检察院的同志们连连致谢。

邓华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开国上将,1910年出生于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陂副村,15岁外出求学,从此离开家乡。邓华故居始建于清末,是典型的湘南民居风格。1983年,当地政府对邓华将军故居进行了修缮,2006年5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9月,北湖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解放军长沙军事检察院移交的关于邓华上将故居保护不善的线索,随即开展前期调查。经实地勘察发现,故居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疏于维护管理,存在年久失修、场地破败、杂物堆积等问题。2021年1月,北湖区检察院对区文旅广体局邓华上将故居保护不善发出检察建议。

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2021年3月,北湖区委向郴州市委递交了《关于将邓华故居红色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纳入郴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提案》。2021年7月,郴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项目建设,项目规划面积11.12公顷,总投资约8270万,项目包含陂副村村庄综合整治、邓华故居修缮等。

在邓华上将故居红色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检察机关持续跟进、积极履职,就邓氏宗祠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陂副村古村落保护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以邓华上将故居为核心的北湖区鲁塘镇陂副村的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

如今,各项目均已完成,故居成功创建成国家级3A景区。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