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一中:为学生撑起一片“艳阳天”

2023-05-26 15:5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芬 余宏 熊新启 部邵菊]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科教新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余宏 熊新启 部邵菊

5月21日下午,骤雨初歇,汉寿县第一中学田径场上欢声雷动,音乐时而劲爆,时而悠扬;舞姿时而奔放,时而飘逸……这是学校“心理健康月”之“亮出我自己”学生个人风采展示活动正在进行。

“学生们大胆展示才艺,尽情挥洒热情。学习压力瞬间释放,各种烦闷一扫而光。”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胡浩介绍说,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唤醒学生生命主体意识,自5月8日起,学校深入开展了以“生命,你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每场活动参与人数在3000人次以上。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包括认识生命、感悟生命、热爱生命三个篇章,各班开展了“珍爱生命,悦纳自我”主题班会、“每日幸福三件事”一周打卡挑战活动、“绽放的生命”主题漫画大赛、心理电影赏析、学生团体音乐治疗体验、学生团体沙盘体验、“亮出我自己”个人风采展示及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为学生心理健康撑起一片“艳阳天”。

“我把心里的困惑写下来贴在‘心灵解锁’区,有其他同学帮助解答,很快就消除了烦恼。”高一17班周凌伊、龚梅等学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很有新意,吸引了很多同学互动。”

“每日幸福三件事”一周打卡挑战更是反响热烈,学生每天记录下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三件小事,并上交到心理辅导站的“幸福有约”收件箱内。“这不仅让我们记录点滴幸福,也感悟到生命的美好,挑战成功者可获得奖品。太有意思啦!”高二19班学生丁思媛说道。

在“绽放的生命”主题漫画大赛,《‘夏花’为何绚烂》《自然,生命》等一等奖作品吸引大家驻足观看,赢得大家纷纷点赞。该环节旨在激发学生在生命认识、生命价值、成长感悟、珍爱生命等方面进行美的思考和艺术性的创作。团体音乐治疗、团体沙盘活动,都起到了让同学们释放压力,增强自信,增强人际交往能力,感受合作的愉悦和价值的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每名行管人员联系一个班级、一个备课组、几名青年教师和几个重点学生,常态化开展听课评课、督导备课、辅导提升和谈心帮助等,并建立高标准心理辅导站和温情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先后获得“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学校”“常德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