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县:校园寻“美”,办有温度的教育

2023-05-26 15:4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董以良 杨学松 毛洪进]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科教新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杨学松 毛洪进

5月中旬,中方县新一轮“美丽校园”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5月17日下午4时,中方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潘青松走进新建镇中心小学,实地调研该校“美丽校园”建设情况。

校内公共场所干净整洁,无乱丢、乱扔现象;食堂清洁卫生,无污迹、无污物;厕所冲洗及时,定期消毒,无异味……潘青松首先对食堂、厕所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情况进行巡视,肯定了学校不留卫生死角的文明创建工作。

“打造‘美丽校园’,学校以文明、美观、整洁为标准,对办公室、教室、食堂、厕所等场所的环境卫生都制定了详细的评价标准。”新建镇中心小学校长覃周紧一一介绍,该校还在师生中发起了最美教室、最美办公室、最美办公桌和最美课桌的评比活动,激发每一名师生创设美丽校园的热情。

“同学们,你们观察到这学期学校有什么新变化吗?”“让伯伯检查一下,你们的课桌摆放得整不整齐?都收拾干净了吗?”走进四年级2班,潘青松随机检查起教室环境卫生,课桌椅摆放和整理情况,亲切地和学生聊天交流。“我们每天早晚会打扫一次卫生,把校园装扮得越来越干净、漂亮了。”“我的书摆放得最整齐,也没有在桌面乱写乱画,老师将我的课桌评为了最美课桌。”孩子们七嘴八舌,纷纷打开课桌邀请他检验“成果”。

“评选美丽校园,不仅要求创设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还体现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师生素养的培养上。怀化学院云谷实验学校作为一所新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如何?我们去看看。”结束对新建镇中心小学的调研后,潘青松提议前往怀化学院云谷实验学校。

下午5时30分,正值放学时段,学校一年级学生身穿紫白相间的校服,以班级为单位,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走出校园,个个神气十足、尽显朝气蓬勃。

“云谷学校以建设‘雅·美’校园为目标,致力于培养品正气华,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校长张丽向潘青松介绍,该校从“一日德育常规”着手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通过晨诵、午唱、列队等每日常规的评比检查,将文明的种子深埋学生心中。

“评比‘美丽校园’,目的就是让每一个老师和学生都参与美丽活动的创建中来,增强师生认同感和主人翁意识,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从而形成温暖、温馨、有温度的教育氛围。”潘青松道出初衷。

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潘青松看来,教育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实现教师乐教、让学生乐学。近年来,他提出了“三温教育”理念,在全县教育系统倡导“做温暖老师、创温馨校园、办有温度的教育”,鼓励学校挖掘特色,提升办学品位和育人气质。除了评比美丽校园,全县还开展了最温暖的教师、最有温度的校长等评选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正不断增强每一名师生的价值感、幸福感。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