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希望——益阳市资阳区建设小规模学校发展纪实

2023-05-26 15:4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荧 王小平 杨亮波 张俊]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科技新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王小平 杨亮波 张俊

5月19日,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七家村小学的操场上,全校61个孩子轮流跳着竹竿舞、扇子舞和民族舞,每日30分钟的阳光体育大课堂活动嗨爆了山村校园。这是资阳区打造“小而美 小而优”的生动展现。

乡村小规模学校如何走出困境?近年来,区教育局出台《资阳区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成立了“提升小规模学校办学品位”课题组,通过整体规划、均衡发展,以城带乡、集团发展,社会参与、尊师重教等策略,全力提升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经过这些生动实践,已经逐渐让一些乡村小规模学校破茧成蝶。

整体规划,激发办学活力

走进长春镇为民小学,映入眼帘的是全新的教学楼和学生食堂,教室和功能室里信息化教学设备齐全,这些都见证着这所教学点的发展。

资阳区按照《教育“十四五”规划》,加大城乡教育投入,全面激发城乡学校办学活力。资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辉介绍,近三年共投入3500万元用于小规模学校建设,所有学校生均使用面积、功能室、运动场基本达标,网络均已接通到校,偏远学校都配套建了教师公租房,学校成为村子里最漂亮的房子。

在新桥河镇水口山小学,75个孩子每天坚持书法和写生;车前巷小学里,“教与研携手,学与思并肩”教研活动每周举行……打造特色课程,培养乡村孩子的核心素养;优化教学过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对于发展小规模学校,资阳区教育局不遗余力。

据介绍,区教育局在经费投入、师资培养、评先评优、职称晋级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四倾斜”,直接将公用经费划拨到小规模学校,校长拥有财务自主权,不足100人的学校按100人发放公用经费。确保乡村教师工资待遇高于城区教师13%。优先评聘乡村高级教师。

为了深化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新桥河镇、张家塞乡等试点“区管校聘”改革,教师竞聘上岗,绩效工资分配优绩优酬,小规模学校有了人事权。年终绩效考核,城区学校、乡镇中心校、村小分层考核、分层评优。

“教师评价导向越来越好,办学经费充足,老师们教研教改的劲头更足了,学校教育质量自然越来越好。”七家村小学校长张乐平自豪地说,2022年,该校全科成绩在全区学业水平检测中名列前茅,超过大部分城区学校。

集团发展,促进内涵提升

近日,在人民路小学荞麦园校区里,全校学生在集中汇报“艺术园地、爸妈营地、实践天地、向阳乐园”四个维度的校本课程成果。而带来这些精彩课程的荞麦园小学的校长和课题骨干教师均来自人民路小学。

2019年以来,资阳区扩大优质资源供给,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城区优质学校和乡村小规模薄弱学校实行“两校一体四统筹”联合办学,即管理和绩效考核两校捆绑进行,师资统筹调配、教学资源统筹共享、课题研究统筹进行、弱势学科统筹送教。“这种办学模式破解了乡村学校教育理念不新、师资短缺或不优的困境,由以往的‘定期输血’变为‘合体为一’,大大激发了小规模学校的内生动力。”郭辉说。

成效显而易见。

“5年前,我们学校只剩5名学生,进行集团化办学后,今年学校有182名学生。”看到学校的变化,人民路小学荞麦园校区校长夏念红高兴地说道:“有好几位家长都说下学期要把第二个孩子也送到学校来读书。”

一次次“牵手”,让一所所面临“空心化”问题的小规模学校得以“起死回生”。2022年,资阳区再次探索“城乡学校校际联盟”模式,城乡学校结对,在管理、教学、教师专业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办学条件等方面实现“五联盟”。

最先试点的马良小学帮助车前巷小学制定了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和规划,定期派出优秀教师送教上门,两校教师共同进行多课程课例研讨,共建劳动实践基地。车前巷小学校长罗武在马良小学跟岗学习后,成为“新桥河镇乡村学校青年教师课改联盟”的骨干力量,并多次对全镇青年教师进行讲题和课件制作辅导。2022年,她在市级农村小学骨干教师研修评课议课竞赛中获一等奖。

社会参与,形成教育合力

4月28日,资阳区人大、政协、教育、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举办“建小而优的小规模学校教育论坛”,为小规模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与此同时,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区教育发展中心深入全区15所小规模学校调研,对办学情况全面摸底,并提出了小规模学校科学发展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小规模学校背后都能看到所在村委和社会力量的身影。

七家村小学所在的龙光桥村委为了支持学校办学,为所有一年级新生支付校车费,为全校学生捐赠了鞋子,每年教师节上门慰问教师,并发动本地企业为学校捐赠了电脑等办公设备7台、空调12台、厨房设备2台,为所有学生免费提供中餐和校服。

水口山小学所在村委为每个学生每天中餐免费提供了一个鸡蛋,为学校添置了两台空调与净水设备,解决了3位青年教师的住房。

另外,茈湖口镇争鸣小学、祁青小学,张家塞乡山田小学、荆咀小学、柞树小学等所在村委都为辖区内的小规模学校发展提供了支持。

与此同时,益阳市“爱在阳光下”志愿者协会将七家村小学等学校定为“关爱留守儿童示范基地”,每学期定期为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和他们共同制作“竹筒饭”传承当地竹文化。

因不断改善了办学条件,为教师干事创业搭建了良好平台,近年来,资阳区有南山坪小学、下资小学等5所农村小规模学校成长为近200人的学校。

郭辉指出,下阶段,资阳区将在乡村小规模学校的规划与投入、规范与特色、评价与考核等方面重点着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审:罗江龙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