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乡土情 天元区青年干部大兴“务实调研”之风

2023-05-26 09:10:59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谭昕吾 陈熙]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谭昕吾 通讯员/陈熙) 5月的乡间,生机勃勃。一群年轻人脚步沾泥奔赴天元区群丰镇、三门镇的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长势。“莲藕销量供不应求,是通过哪些渠道销售?”“村里种粮大户都有存粮仓库和烘干机吗?”这是2023年高新区、天元区“作风建设年”第二期青训营的干部们日常田野考察场面。

连日来,91名青年干部分成9支小分队,把培训课堂搬到广阔的基层天地,了解该区基本耕地、灌溉设施、人口结构、农资农机等涉三农问题和情况,以调研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走出新路子。

脚步丈量连着真知与行动,实情与决策。5月23日,天元区青训营第8组学员步履不停,接连走访多个村、社区,蹲在农户身边,听老乡们倾诉分析:妙泉社区可耕种面积有600多亩,但实际种粮面积不到三分之一;栗山社区也一样,1000亩耕地面积中,种植水稻的仅有300多亩。组员们发现,这一问题很普遍,造成的原因主要是农户测算后发现种粮不划算、农田水利设施不完善。

“所以,还得回到解决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问题上来。”青年干部苏波说,小组成员们就调研结果展开头脑风暴、积极探讨,形成了加大种粮补贴力度、政府兜底兴修农田水利、涉农政策的执行要更加科学谨慎等调研报告。

天元区委党校负责人介绍,该区“青训营”一共有五期,每期都大兴“务实调研”之风,将实操课程搬到村委会、田间地头、企业厂区、社区治理一线等,青年干部们前期付出时间和精力来调研和撰写报告,调研“后半篇文章”也同样非常重要。因为学员们并不是把调研当作一项学习任务来完成,而是希望能更好推动工作。

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本次培训和调查研究为契机,真正做到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在调研中锤炼求真务实、心系百姓的优良作风。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