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不力者,问责 鹤城区严监督促善治美了乡村

2023-05-26 07:5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米承实 龙慧]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龙慧)5月24日,记者步入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杨潭村尹丁兰家中,只见窗明几净,院内不见一片垃圾。“原来家里材料和柴火乱堆乱放,搞卫生也不及时,评了‘不清洁’户后,我们感到脸上无光,村组干部也天天来宣传引导,现在评为‘清洁户’了。”正在厨房搞卫生的尹丁兰说。

尹丁兰家卫生面貌的变化,是该村人居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凉亭坳乡集镇所在地杨潭村,可视范围内经常有垃圾,在鹤城区人居环境擂台赛中居末位。村支书丁四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她知耻奋进,通过压实责任、健全机制等措施,全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今年,鹤城区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在全区集中开展“户户过关、整村推进”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引导村民改变不文明的生活习惯,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该区纪委监委将其作为“三湘护农”的重点工作,组建监督专班跟进监督,发现个别乡村不重视、发动群众不力,存在干部干、群众看,为迎检突击搞卫生等问题,今年来共问责处理14人,其中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0人。

问责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该区纪委监委倒逼乡村建立健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检查评比,形成户与户比、组与组评、乡镇评村的评比机制,激发群众在积极搞好自家卫生的同时,充当志愿者参与公共区域的清扫等公益活动。该区黄金坳镇水环口村村支书因改善人居环境不力被免职,联村的镇领导(干部)6人受到相应处理;该村痛定思痛组织群众定期开展大扫除,并发动群众充分利用本地竹木对小花园、小菜园进行微景观改造,甩掉了落后帽子。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