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书记去调研】营商环境要更好,路在何方——龙山县委书记时荣芬走进“市民之家”调研营商环境

2023-05-26 07:04: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莫成]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调研现场。 张晓莉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莫成

【调研主题】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雨露,滋润的地方必定“万物葱茏”。

龙山县位于我省西北边陲,毗邻湖北省来凤县;两县县城是全国距离最近的两个。2022年,龙山县打造的跨省通办“龙凤样本”,获得省政府综合大督查通报表扬;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营商环境综合水平迈入我省第一方阵。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3月底,龙山县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曝光了金融网点设置不合理,车辆查验场地位置偏远,破产案件审理时间过长,乡镇服务窗口素质参差不齐、权力下放头重脚轻,缺少驾照考点等新问题……

【把脉问诊】

营商环境一小步,惠企利民一大步。

5月中旬,记者跟随龙山县委书记时荣芬走进湘鄂渝黔4省(市)边区规模最大、环境最好、功能最全的政务服务中心——龙山县“市民之家”,对营商环境中出现的新问题把脉会诊、各个击破……

“干部办公条件可以差一点,企业群众办事环境要一流”

上午9时,车停在华塘街道龙山大道,一幢气派的4层办公楼让人眼前一亮。

“这可是我们4省(市)边区最好的政务中心了,入驻68个单位,设置186个窗口,1937个事项办理‘只进一扇门’。”工作人员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时书记,您又来了。”时荣芬一走进大门,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就热情地和她打招呼。这个“家”是时荣芬每年新春上班的“第一站”,今年她已到这里专题调研3次,去年调研了7次。

“是啊,主要是针对群众近期集中反映的几个新问题,我和大家商讨解决办法。”时荣芬开门见山。

“银行网点我们准备增设在大厅一楼西南角上,设置两个窗口。但添加征信查询机,数据迁移、人员配置还要再跟几家银行协商。”

“建‘市民之家’的初衷,就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距上次布置这项工作快1个月了,要克服困难,创新方法。”时荣芬叮嘱相关职能部门速度要快些、再快些。

“自助区群众满意吗?”时荣芬加快步伐向大厅中心走去,见一位戴眼镜的男同志正在电脑上搜索着什么。

“您这是查什么呢?”时荣芬问。

“我是贾坝小学的老师向成林,来办理学校宿舍施工许可证。资料没带全,工作人员领我来这查询、打印……”男子推了推眼镜说。

“办事流程方便吗?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头一次来这新地方,没想到如此现代化,自助区、文印室、母婴室一应俱全,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办事比老地方方便多了,真有‘家’一样的感觉。”听说这是县委书记,向老师颇为激动。

“老地方是哪里?”记者好奇问道。

“老地方是县委大院门口一幢老房子,由于场地有限,当时集中了20多个单位进驻。记得有一年下大雪,长长的队伍都排到了门外,看到市民站在风雪里排队,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记者一句话打开了时荣芬记忆的闸门。

2020年新春,时任县长的时荣芬,就把建设新的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开年“第一要务”。当时,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县委大院也待提质,面对颇为困难的财政,她果断拍板:“干部办公条件可以差一点,企业群众办事环境要一流。”

经过加紧建设,2021年5月,2.5万平方米的“市民之家”开门迎客,设置民政、交警、人社等17个服务专区和6个综合受理专区,两年来,为群众办结各类事项189.03万件。

时荣芬每次来,必做两件事:一是随机找来这里办事的人聊天,听听他们有什么困难和诉求;二是到“跨省通办”窗口看看。工作人员介绍,在龙山可受理来凤1300个事项,两县互认事项标准、互设办事窗口、互派工作人员,亲如一家。据不完全统计,龙凤边区每日有2万余人交往经商、互通有无。

“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缺乏正视问题的态度和勇气”

大厅东侧是最繁忙的交管业务专区。彭天英正从“警医通”体检机走出来。

她说:“我来办理增驾摩托车登记,这个机器太好了,两分钟就做了个体检,再不用跑医院了。”

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明江说:“以前办驾照要交警、医院、窗口单位来回跑,引进先进设备后,至少可节约半天时间。”

自助办证、发票申领、不动产查询、人社服务……在交管业务专区旁边就是“不打烊”自助服务专区,多种智能设备让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

“车辆查验场建设进度怎么样?去现场看看。”时荣芬大步走出“市民之家”。

在与“市民之家”相邻的西南侧,一块土地正在平整。龙山县原有的车辆查验场在城郊,群众反映偏远且狭小。

工作人员指着规划展板介绍:“这个位置是查验中心,这里是办公用房,这里是货车车位、普通车位……”

“验车时老百姓会在大厅里等候吧?”时荣芬抠问到细节,“设计一定要考虑周到,不要让大家到外等候,日晒雨淋啊!什么时候能建完?”

“书记,土地、资金还有些问题要解决。”龙山城投公司负责人显得有点底气不足。

“走,我们去楼上商量办法。全县各种车辆已有10万余台,新查验场投入运营迫在眉睫。”查看现场施工进度后,时荣芬组织多个单位一起现场办公。

会场,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发改局、财政局、公安局、行政审批局……相关单位负责人围坐一圈。

“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缺乏正视问题的态度和勇气。大家不要怕揭‘家丑’,打通了今天的堵点,才利于长远的发展。”时荣芬鼓励大家直面问题,畅所欲言。

“去年我们督查的172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了。今年一季度发现18个县直部门的26个问题、14个乡镇街道的19个问题,这是清单……”县人大办率先“开炮”。

“‘就地办’权力下放后,乡镇办事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我们接到投诉有几个村民服务中心竟然有时无人办公。”县政府办反映的问题也很尖锐。

“司法公平正义是营商环境最坚强的保障,我们最难的事还是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优化营商环境专班抛出“老大难”问题,建议破产案件要在一年内审结。

“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绿色审批通道还可再提速,全面推行‘容缺受理’,能加速企业开办时间。”行政审批局对比省内外大量先进典型,认为县域行政效能提升空间较大。

“新建的驾考中心通过验收后,小车驾照近日就能在县里考试了;大货车大客车考试场地修好了,但驾考资格没有办下来,A照、B照还得去外地考试。”交警大队在调研中也收集到一些新问题。

……

话匣子一打开,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热烈。

从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到大数据如何连通,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落实公共服务“不出乡、不出村”……问题、矛盾、思考、出路,大家建言献策,通过一个问题发现类似问题,举一反三,时荣芬的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

“增设金融服务窗口,请加强和人民银行的对接,请求政策支持,力争6月前开通;机动车查验中心,财政和自然资源局加紧调度,务必在国庆前投入使用;全县民商事诉讼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应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政法委的同志尽快拿出细则;县内驾考中心老百姓盼了多年,交警部门跟紧进度,6月份科目二考试要不出县……”

现场,时荣芬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一一梳理、总结、现场交办,对亟待解决的问题逐一挂账,明确销号人。

【调研感言】

破“难点”疏“堵点”

让近者悦远者来

龙山县委书记 时荣芬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体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

龙山地处偏远,与发达地区相比缺乏区位优势。我和县长担任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小组组长,全县上下形成了“一把手”重视、“一盘棋”推进、“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但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抓细抓实,才能让近者悦远者来。

省委号召我们把更多精力用到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上,这是推动营商环境再上台阶的有力抓手。县委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事不避难、闻过则喜,走出院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锚定目标任务,全力破“难点”疏“堵点”,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龙事浓情办”服务品牌打造“龙凤样本”,为全省全州高质量发展贡献龙山力量。

【随行随笔】

细节处见初心

张颐佳 莫成

跟着龙山县委书记时荣芬调研的一天,是很多感人小细节串联的一天。“时书记,您又来了。”这样一句问候,折射的是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公交车丢站漏站”“天然气报装重复”“车辆上户两头跑”……看似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关乎的却是民生民心的大事。地处偏远的龙山县,能在全省营商环境中屡屡进位“出圈”,靠的就是对一件件小事的较真碰硬。

随同调研时得知,时荣芬也是一位家有幼子的母亲,“市民之家”母婴室的包被便是她选的,她笑着说,孩子的东西不能太差。

细节处见精神,细节处见初心。从“干部办公条件可以差一点,企业群众办事环境要一流”,到“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缺乏正视问题的态度和勇气”;从和办事群众的亲切交谈,到对各项便民服务如数家珍,折射的是基层领导干部把群众挂在心头,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调研之后】

5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龙山“市民之家”,新开设的龙山农村商业银行窗口前,不少群众正在排队,社保业务已实现“一窗办结”。

“市民之家”西南侧,新的车辆查验场正在火热施工。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刘建桦介绍,查验场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总投资近400万元,预计9月底全面完工,届时可以满足全县车辆查验业务。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随着改革措施不断深入,群众满意度在持续提高,企业获得感也不断增强,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市场活力倍增。龙山县各类经营主体从2020年的22580户,增加到如今31723户,县域经济发展动能澎湃。

该县营商环境尚待解决的后续问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一审:熊泊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我随书记去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