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语文怎么复习?长沙名师来支招了

2023-05-25 09:56:2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伍镆]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距离2023年高考只剩不到半个月,语文有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巩固甚至得到提升?近日,记者邀请到长沙名师,为今年的考生送上“锦囊”。

刘喜珍是原长郡中学班主任、语文高级教师,曾荣获长沙市第六届“感动星城·魅力老师”称号,多次被授予教学成果特等奖、突出贡献奖。从教以来,她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院校和科研院所输送了大量人才。刘喜珍认为,高考前,语文备考内容与计划安排不能庞大杂乱。“不必大量刷题,题是永远做不完的,看不到尽头的安排会让心态变得更加焦虑。”她说,可以将重心锁定在回归教材上,让复习变得单纯、集中、明确并一举多得。

刘喜珍建议,将初高中教材中的必背文言文、古诗词梳理一遍,将内容分配到每一天,如果时间有限,那些自己不喜欢的课文可以只选择某些句子或段落,可用朗读、默读、背诵、抄写、反复吟咏、有感而发写评价等方式。一方面,这可以加强文化常识、文言文阅读、默写、诗歌鉴赏等考点的备考;另一方面,这对作文备考也很有帮助,作文是语文考试中的重要部分,素材积累较为丰富的考生更容易打开思路,把文章写活写亮,而教材内容是作文素材的一个重要来源。“新教材内容丰富,单元主题既有文化底蕴,又有时代气息,很多篇目对学生认识自我和世界具有极大的启迪作用,是很好的作文素材。”

而且,在读教材的过程中,考生可以不断暗示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在感受语言魅力、品味情感意境的过程中,在与崇高思想的对话中让“诗和远方”的美好情绪冲淡考试的紧张感,自信满满走向考场。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