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一个夜晚的时间能做什么?作家们给出答案

2023-05-25 09:39:3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建勇 伍婷婷] [编辑:伍镆]
字体:【

当作家与长沙的夜产生共鸣

一个夜晚的时间能做什么?作家们给出答案

郑在欢。组图/记者吴琳红王家骥

李约热。

秦羽墨。

杨勇。

李铁。

景凤鸣。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伍婷婷 长沙报道

一个夜晚的时间能做什么?

背一首诗、读一本书、看一处风景、认识一个人、逛遍一座城……

在电影《长沙夜生活》里,在一个普通而短暂的夜晚,长沙这座城中,形形色色的人之间,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

作家的“长沙夜生活”里,又是怎样的故事?24日晚是此次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的最后一夜,作家们来到长沙最热闹的太平街、坡子街、火宫殿……

美食、人潮、喧嚣,让他们感受到了最真实最令人沉醉的烟火气。

郑在欢:小龙虾哪都有,只有在长沙才叫口味虾

“小龙虾哪都有,也只有在长沙才叫口味虾,才能让人在瞬间胃口大开。”5月24日晚上7点30左右,从火宫殿湘菜首府吃了晚饭出来,老家河南的作家郑在欢听说记者要请若干作家为长沙夜生活打call,主动提到了他前一天晚上在文和友吃到的小龙虾。23日晚上,他在文和友吃了两种口味的小龙虾——清蒸虾和口味虾。郑在欢近些年长住北京,吃完文和友的小龙虾后,他感叹长沙的小龙虾比北京的好吃太多,而且还实惠很多。

李约热:在这里,被呵护

“在这里,被呵护,被善待,来了,还想再来。”24日晚,走在坡子街,广西南宁来的作家李约热在离开长沙的前夜有些不舍,他靠着路边的灯柱配合我们拍照时,摄影记者在他背后巨大的广告牌推送出“多情湖湘只为君”的文案时按下了快门。

秦羽墨:喜欢被陌生的喧闹淹没

作家秦羽墨就是我们湖南人,老家永州,工作在常德,长沙是他来了又来的地方。“我喜欢把自己置身于陌生的喧闹里,被人间烟火淹没,谁也不认识我,却有一种很妥帖的安全感。”从太平街,到解放路,再到坡子街,再从坡子街走到湘江中路,人群中的他不慌不忙,毫无疑问,他的安全感是妥妥帖帖的。只是苦了他的粉丝,下午在橘子洲的乐之书店,有两个女粉丝捧着书在书店内外到处找他,里里外外找了好几遍都没把他从人群里找出来。

杨勇:做人民的学生就要融入人间烟火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做人民的学生就要融入这多彩的人间烟火。此时的长沙城,点起盏盏灯夜色亮起来,一处处美景流连忘返,一张张笑脸幸福绽放,一场场节目欢乐相连,这里的故事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盛世华年,新时代新气象,我们就这样快乐地走在这街道上,走在这人生里。”5月24日晚,从长沙火宫殿品尝过长沙传统美食后,河北作家杨勇特意去火宫殿热闹的人流里走了一圈,感受长沙的人间烟火气。他有着北方人特有的幽默,当看到闹市中有人表演才艺,他也和作家景凤鸣、海勒根那唱起了《浏阳河》。

李铁:长沙夜生活贼拉火爆,没谁了!

“长沙的夜生活充满火辣辣的烟火气,喜欢把自己沉浸其中,体味不一样的美食和美景。”24日晚,从长沙火宫殿吃完晚饭后,辽宁作家李铁拨开人群,在火宫殿周边走了一圈。他说长沙的夜生活很有意思,跟辽宁很不一样,他觉得他家乡的夜生活虽然很丰富,但属于粗犷型的,而长沙的太平老街、坡子街、五一广场等地的夜生活有着南方特有的细腻。他还用东北话夸赞了长沙夜生活:“长沙的夜生活贼拉火爆,没谁了!”

景凤鸣:线上线下都沉浸在市井的节奏中

“坡子街的网络直播,原来直接安放在人群与街巷中。有围观者做他们的后盾,线上线下,都沉浸在市井的节奏中,清晰、逍遥、浮响。”24日晚,当做人民的学生——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走进长沙火宫殿时,吉林省作家景凤鸣就被火宫殿入口处的架子鼓直播深深吸引。吃过晚饭后,他又第一个跑下去感受架子鼓直播的火热。他说他喜欢长沙这座城市的不同元素,下午逛的太平街和贾谊故居闹中有静,架子鼓和火宫殿古老和新潮混搭,如果可以,他想在这里待上一个月,每天只要逛两个小地方就好。还感慨道:“若有一天,穿行在繁庶的石板街上,时而叩一叩墙壁,猜想某一处户牖里,碰响秦时的门枢,浮动明清的酒香。”最有意思的是,为了感受下长沙夜生活的丰富,他现场拉着内蒙古作家海勒根那和河北作家杨勇现场组团唱《浏阳河》,“本来还想拉着辽宁作家李铁组个‘东北天团’,结果没成行”。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