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自拍照骗走近40万元

2023-05-22 10:11:4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徐灏 满延坤] [编辑:兰宇琪]
字体:【

三张自拍照骗走近40万元

男子谎称认识“领导”能打点关系;哥哥为帮弟弟脱罪被骗

△抓获犯罪嫌疑人余某魁。图/临澧公安微信公众号

通讯员 徐灏 记者 满延坤 长沙报道

用三张自拍照片,再虚构一位查无此人的某单位“领导”,并谎称与该“领导”私交甚笃——年过半百的男子余某魁(男,55岁),用这样丝毫经不起推敲的谎言,诈骗了受害者夏先生近40万元人民币。5月12日,常德临澧县公安局安福派出所民警前往长沙,将涉嫌诈骗的男子余某魁抓获。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酒后说大话“入戏太深”

2021年,受害者夏先生的弟弟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临澧县公安局抓获并刑拘,作为哥哥的夏先生恨铁不成钢,却也心急如焚。不久后,夏先生在好友的介绍下,认识了自称“手眼通天”的55岁男子余某魁。

一次饭局上,夏先生谈起自己弟弟涉嫌犯罪被警方抓获的事情:“我这个做哥哥的也帮不上忙,只希望他好好改造,争取从轻处理。”余某魁听后,却夸下海口:“我与××单位的大领导是多年老友,你弟弟的事包在我身上!”见夏先生半信半疑,余某魁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又补充道:“别说‘从轻处理’,以我的关系网,让你弟弟无罪释放都行!”夏先生听闻此言,想起失去自由的弟弟、整日以泪洗面的老父老母,便一咬牙当场给余某魁转账2万元,请求余某魁帮其弟弟“脱困”。

本来余某魁只是酒过三巡后随口说了几句大话,那位与他关系极好的某单位“领导”更是查无此人,可他万万没想到,夏先生竟会如此“爽快”给自己转钱,本就经济拮据的余某魁眼珠一转,计上心头。自此,余某魁不断利用夏先生担心家人这一痛点,行坑蒙拐骗之事,逐渐将自己推进违法犯罪的深渊。

几天后,余某魁为进一步获取夏先生的信任,先后前往某派出所门口、公安局门口及看守所门口,分别拍摄自拍照片,发给已经回到福建老家“静候佳音”的夏先生,谎称自己正在“联络关系”。夏先生看了照片,放下怀疑,又陆续打款7万元给余某魁。

警方追回25万元赃款

没过多久,尝到甜头的余某魁又佯装成事态紧急的样子,请夏先生立即赶来临澧,共同商议帮助其弟弟无罪释放的相关事宜。不明真相的夏先生来到临澧后,余某魁犹如“影帝附体”,十分焦急地对夏先生说:“你弟弟的案子太复杂了,不太好操作呀!我先前向你提到过的那位在××单位当‘领导’的老朋友,你还记得吧?他跟我索要20万元,才能帮你弟弟撤销案件指控。”夏先生头脑一热,当即前往银行取出20万元现金,毫不犹豫交给了余某魁。

在接下来的近一年时间里,余某魁又继续以需要“打通关系”为由,相继骗取夏先生10万元。直至2022年,夏先生的弟弟仍然没有“无罪释放”,而是被法院判刑,夏先生才幡然醒悟,发觉自己被骗。

在私下多番交涉无果后,夏先生选择来到安福派出所报警:“我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余某魁所说的那些‘单位领导’,全凭他一面之词,竟骗了我这么多钱……”接警后,安福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工作,最终在长沙市余某魁的家中将其抓获。随后,派出所民警又通过大量工作,为本案受害者夏先生追回25万元赃款。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余某魁对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余某魁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潇湘晨报

(一审:余画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