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教育大咖云集 热议民办高中教学高质量发展“金点子”

2023-05-21 18:32: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韦群)新课标新课改下,如何更新课堂教学水平和能力,才能适应新时代学生新需要?5月20日,在长沙市金海高级中学,湖南省民办高中教学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国内近800名教育大咖、一线名校长和学科教师齐聚一堂 ,聚焦新时代如何构建高质量课堂。

探索多样化办学新模式,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在实施新高考政策的背景下,高中教学面临一系列改革和创新课题,面对挑战与机遇,民办高中该如何搭上“构建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列车,如何把体制优势和机制灵活性发挥出来,乘势而上呢?

在省教育厅副厅长刘静看来,民办高中应该强化育人导向,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注重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着力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和综合素质,坚决克“唯分数”“唯升学”倾向。

“只有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才能推进高中优质化发展。”刘静表示,学校要坚持课堂教学以培育人为目标,注重对学生人格、核心素养的培养,建设有生命力、有深度思考的课堂,构建学科理论体系和逻辑体系,使每一位教师对学科的基础性问题、课标要求有深入了解,确保教师既能教授学科的知识、技能,也能教给学生思考的方式。同时,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格监督考评,强化交流互动,持续优化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才能不断夯实高中高质量发展基础。

同时,民办高中要用好自身优势,在多样化发展上做文章,特别是瞄准公办高中办不了、群众有需求和具有显著社会效益的方面,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的路子,还要结合本校实际,敢于探索创新,从办学理念、课堂模式、课程设置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多样化办学新模式。“希望高中学校能注重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结合办学实际发展教育特色,满足不同类型、不同潜质学生的教育需求。”刘静说。

推进育人方式改革让每个生命闪光

为了推动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等文件相继出台,为普通高中教育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让高中教育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而民办学校作为高中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持续提升,目前,湖南民办高中学校数量达到234所,在校学生31.2万人。“民办学校要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深化办学质量评价改革,促进普通高中有特色高质量发展。”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庆江表示。

在金海教育集团,始终践行“让每个生命闪光”的教育理念,实施“151”闪光课堂模式,坚持“学科+特长+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打造立德树人“5+5”特色项目,构建教务和德育“12345”工作模板,并以教师专业发展“四好六会”为目标导向和专业引领,长期与华南师范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打造名师工程,面向全国高标准聘请首席名师和竞赛教练,专门负责小初高拔尖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已初步构建起了有自身特色的核心文化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队伍建设体系。

2023年3月,金海教育集团18名初三学生考取西安交大少年班,标志着金海自2006年开始至今连续18年不间断涌现少年大学生,累计人数达90名,占到湖南省少年大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因此,西安交大授予金海“少年班优秀生源基地”的牌匾,金海也被誉为“少年大学生的摇篮”。“目前,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深入推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将全面升级,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态势初步呈现,我们对实现优质高中的办学目标坚信不疑。”金海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文源说。

教育大咖云集,献策高质量课堂

“此次论坛就是为了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分享、融合提升的平台,提升湖南民办高中教学质量,促进湖南民办高中教育教学更具创新活力。”现场,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基础教育专委会主任,金海教育集团董事长杨建新表示。

主论坛上,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主编陈友芳围绕“新时代、新挑战、新对策——基础教育如何回应时代之问”作主题报告。省内民办高中一线校长长沙市金海高中杨志伟、曾国藩高级中学邓自强分别就“构建高质量课堂”作了分享。他们立足学校教学工作,畅谈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下午,五大学科论坛在长沙市金海高中、湘江新区金海学校同时举行。著名语文教育家、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浙江师范大学顾之川教授作以《教师阅读与专业发展 》为题的专题讲座;著名数学教育家、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资深编辑章建跃老师作以《培养思维是发展核心素养的关键》为题的专题讲座;人民教育出版社化学编辑室主任、编审王晶老师作以《素养导向的化学教材呈现及使用建议》为题的专题讲座;人民教育出版社物理编辑室原主任、资深编辑、编审彭前程老师作以《悉心研读教材,全力打造高效课堂》为题的专题讲座,各位专家就新课程背景下的教育教学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为广大一线教师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