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湘南C位,为什么是桂阳?

2023-05-21 08:43:5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字体:【  
郴州桂阳县,这个湘南的县城,确实有低调的资本。“家里有矿”,唐朝时三分之一的官银来自于此;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被称作“千年郡县活化石”;盛产“金叶”,烤烟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全国第二,仅次于云南宣威。在体育舞台上,也不乏桂阳人的身影,有54个全国冠军,57个世界冠军,2个奥运冠军。

“你是哪里人?”“桂阳人。”

“五彩贵州,夏天避暑胜地。”

这是桂阳人介绍自己的尴尬,“撞名”比撞衫更尴尬,解释起来,就要从2200年前说起。所以干脆颔首,不作解释,像个低调的富商。

郴州桂阳县,这个湘南的县城,确实有低调的资本。“家里有矿”,唐朝时三分之一的官银来自于此;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多年前,被称作“千年郡县活化石”;盛产“金叶”,烤烟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全国第二,仅次于云南宣威。在体育舞台上,也不乏桂阳人的身影,有54个全国冠军,57个世界冠军,2个奥运冠军。

地处“桂水分五岭”的黄金地带,桂阳自古“襟带湖湘、控引交广”。它既有湖南的霸蛮、韧劲、敢闯,又有岭南文化的包容、开放。它把古老、新颜、内涵、拼劲等糅成一记“组合拳”,在南岭北麓“山重水复”的包围圈里,一次次迎来“柳暗花明”。

(桂阳是湘昆发祥地,这里还有上百座戏台。)

桂阳,就像它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五爪辣椒一般,五爪朝天,微微弯曲如握拳,火辣、带劲的架势,既有敢闯敢拼的勇猛,又有张弛有度的章法。那“握拳”姿势,力量感爆棚,只“一拳”出击,浑厚内力迸发,出手便是“王炸”。

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将在郴州举办,相信处于湘南“C位”的桂阳,将得到更多的关注。

撰文/伍婷婷

“千年郡县”,文人打卡地

桂阳,这个叫“蓉城”的小县,是郴州面积、人口第一大县。

极少有县城能以“千年”自居,可桂阳的口头禅就是“千年古郡”。不是它高调,而是从汉初设郡,2200年来,桂阳历经郡、国、监、军、路、府、守御千户所、属州、直隶州、县10种同地名建制。“州承郡名,万载不移”,在全国独一份,堪称中华郡县百科全书。它是活着的“千年古郡”。

(国家AAA级景区桂阳文化园,一座全面展示桂阳历史文化的主题公园。)

“千年古郡”,也是湘粤间的“千年锁钥”,是兵家必争之地,官员贬谪必经之处。三国时赵子龙以偏将军领桂阳太守;唐代有十多位宰相和大批朝廷重臣在桂阳郡(郴州)为官,宋代有多位皇族宗室掌政桂阳,明朝宰相焦芳也曾谪任桂阳州同知。《二十四史》有传的桂阳循吏有五六十人,他们在这里演绎了无数感人至深的爱民拥官故事。

(桂阳樱花园,是湖南首个生态式樱花旅游项目。)

桂阳也是历代文人“打卡处”。在搜索栏随意输入“桂阳诗文”,就会弹出王昌龄“有住桂阳,亦如巢林鸟”、刘禹锡“暂别万年枝,看花桂阳岭”,几多失意和惆怅。偏远桂阳一度以“失意地”出圈。南朝文学家吴均来过,唐代王昌龄、李白、杜甫、韩愈、刘禹锡、柳宗元等来过,北宋宰相王安石,南宋词人黄公度,理学家胡寅、张栻来过,郭嵩焘、王闿运、谭延闿也来过。历朝历代文化在此交汇、沉淀。桂阳人不拘泥于历史,将它们统统转为“内功”,随时往外发力。

如今,走在桂阳,像一场“穿越”。上百座古老的戏台传唱“湘昆”的发祥故事;阳山古村、大湾村、鑑塘村等9个成百上千年的国家传统村落留存“千年古郡”的一抹古色。在桂阳文化园里,还能跟各种古郡县元素撞个满怀。

曾经的“中国银库”

在中国,若说桂阳含矿量第二,没有哪个县城敢排第一。它是名副其实的“家里有矿”,甚至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桂阳就是“天然矿产博物馆”。

矿藏是桂阳上天入地的底气。从古至今,凭着这份底气,中部内陆小县城桂阳从未当过“小透明”。

(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历史上曾是官家银库,如今成为湖南时尚特色工矿旅游景区。组图/桂阳县委宣传部)

桂阳县地质构造复杂,历经武陵、雪峰、加里东等多次构造运动,主要形成径向构造和新华夏构造。这些构造塑造了不同的形态,沉积种类丰富的矿藏。

桂阳素有“八宝之地”,可它的矿藏资源远不止“八宝”,现已探明的矿产达11类103种。其中铅、锌、铜、锡和石墨储量居全国前列。保守估计,全县现有矿产潜在经济价值800亿元以上,人均潜在经济价值为10.1万元。

因矿成就的高光时刻,桂阳一直在延续。尤其在黄沙坪、宝山等富矿区,采矿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汉代,因这里富含金、银、铜、铁、铅、锡、石炭、水晶等八种矿产,桂阳成为古代炼银和冶铸基地,一度荣升中国银库。汉代在这里设金官,唐代设监,专掌矿冶和铸钱,且汉代“金官”和北宋州级矿冶监均为全国唯一。最辉煌时,唐代全国铸钱炉99座,桂阳占了5座,有三分之一的官银产于此,其背面刻有“桂”字的开元通宝铜钱流通全国。至宋代,桂阳冶铸规模居全国之首。带“桂”字的铸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流向全国乃至世界。

高光褪去,宝山满目疮痍。桂阳没放弃,而是选择从头再来,为宝山复绿。如今,宝山成为中南地区首家4A级工矿旅游景区——宝山国家矿山公园,继续创造价值。在那里,背面带“桂”的开元通宝铜钱币雕塑极为醒目,它不仅是世界最大的铜钱币雕塑,也是桂阳的地标。在这里可远眺整个桂阳城,还能看到漏斗型古老矿坑及旁边的矿山博物馆。以前宝山矿出桂阳,如今它吸引更多外地人来桂阳感受“千年矿冶”的魅力。

而另一边,桂阳坚持“不把矿石当石头卖”,而是往矿产品精深加工业延伸发展,它既守住了金山银山,也留住了绿水青山。

桂阳除了有矿,还“多金”。有着400多年烟草种植史的桂阳,凭借“桂阳金叶”,成为全国第二大烤烟生产基地,成就了“烤烟王国”的美誉。

采矿、烤烟都非常人能坚持,成百上千年来,桂阳人一代代接力,用“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创造奇迹。

盛产五爪辣,也产体育冠军

南岭北麓的桂阳,四面大小山峰横陈,高山沟谷间流淌的江、河、溪达218条之多。从地图上看,它像个“马鞍”。在这片马鞍形的山水包围圈里,运筹帷幄的桂阳人深耕出无数特产:五爪辣、子龙坛子肉、饺粑等。这些食味塑造出桂阳人百折不挠的个性。个性,成就了体育世界里瞩目的“冠军”。

(桂阳坛子肉。)

桂阳是“冠军的摇篮”,先后培养输送了奥运冠军侯志慧、易思玲,残奥冠军史逸婷,世界冠军李萍、张旺丽和亚洲冠军罗诗芳、王佳丽等。据不完全统计,桂阳在举重、射击、田径等项目中已获得54个全国冠军,57个世界冠军,2个奥运冠军,且还在源源不断地培养“冠军”。

这是桂阳“体教融合”的探索成果。如此“光鲜”的背后,都有经济实力支撑。作为湖南的“尖子生”,桂阳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十强,2022年,它还凭着一腔狠劲位列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第93席。

(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工矿旅游小景。)

它培养冠军,也以“更快、更强、更高”的“冠军精神”拓宽经济版图。如今的桂阳,仍然是“三湘之屏藩,两广之管钥”,但高铁、高速密布的交通网,让它步入长株潭、珠三角城市群“同城时代”。它又一次抓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机遇,大力发展家居智造、有色金属、电子商务等产业,连续六年保持湖南省全面小康经济前十强。相信不远的将来,它会有更好的表现。

来源:潇湘晨报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