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一座网红博物馆与美好生活的双向奔赴

2023-05-19 07:07: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网红博物馆湖南博物院再次火了一把。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福州,公布了第六次博物馆运行评估(2019-2021年度)一级博物馆评估结果。湖南博物院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13家博物馆从127家一级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考核优秀。

5月18日晚,以“5·18国际博物馆日”为主题的灯光秀在长沙一江两岸上演。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网红博物馆湖南博物院再次火了一把。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福州,公布了第六次博物馆运行评估(2019-2021年度)一级博物馆评估结果。湖南博物院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13家博物馆从127家一级博物馆中脱颖而出,考核优秀。

一座省级博物馆靠什么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平起平坐”?靠什么成为大众喜欢的网红博物馆?今天,在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我们来揭开这座快70岁的博物馆青春焕发的秘密。

精品展览 联通中外文明

“闹钟定在晚上7点55,提前5分钟准备抢门票。”这是许多成功预约到湖南博物院展览门票的观众的心得。每隔一段时间,尤其是节假日,“湖南博物院门票难约”的话题就会引发热议。

她的魅力在哪里?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博物馆的核心产品——展览。

湖南博物院对观众持久的吸引力,就来自于接连不断的优质展览。“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桃源工’系列展·刺绣篇:仙境有花开——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千年遗墨——中国历代简帛书法展”“法老·诸神·木乃伊——古埃及文物特展”“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欧洲绘画五百年”……从聚焦湖湘文明,到展示中华文明,连接世界文明,一个个展览让参观者强烈感受到中华及本土文化之博大,文明交流互鉴之迷人,每一次都有新收获。

湖南博物院的展览越做越精。5月18日,在福州,她的原创展览“王者归来——中国古代青铜器巡礼”获评第20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遗珍重光——湖南博物院‘发现系列’专题展”被列为2023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两个展览获奖,湖南博物院实至名归。

有关青铜器的展览不少,但“王者归来”展完整梳理了从夏商周三代至明清时期中国青铜文化发展的历程,用各时代、各区域文明的代表器物呈现出一幅清晰完整的中国古代青铜器历史画卷。多种类型的配套活动,让各个群体都能看懂。展览的社会反响强烈,观众满意率达96.50%。

据统计,仅2019年至2021年,湖南博物院举办、参与各类展览47个,接待观众569余万人次。

趣味活动 创造美好生活

帛画《导引图》里的人物“走”了出来,现场教起了大家西汉健身操,还有马王堆汉墓研究专家、省中医药大学体育艺术学院副院长在一旁指导。5月17日,湖南博物院这样开启了湖南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的活动。

这幅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帛画,可是湖南博物院的珍贵藏品,图中绘有44种不同的运动姿势,反映了先期秦汉时期人们的养生保健思想。

“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关注文物、展览与大众生活的联系,也是湖南博物院持续“吸粉”的妙招之一。

京剧走进了博物馆。2022年推出的马王堆复原动态展《一念·辛追梦》,基于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将历史文物复原展示与中国传统艺术京剧表演相结合,讲述了西汉初年长沙国丞相轪侯夫人辛追秉承夫志、教子成才保家卫国的故事。

5月18日,长沙博物馆,身着古代服饰的演员在现场观展。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交响乐团走进了博物馆。今年年初,长沙交响乐团首次走进湖南博物院,用一场“悦聆中西湘见欢新春音乐会”为市民和游客送上新春的祝福。

服务走近大众。今年,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公布,湖南博物院“文物诠释与网络传播”志愿者教育项目案例赫然在列。

规范管理、服务产出、社会评价,组织管理、藏品管理、开放管理、科学研究、陈列展览、教育服务、文化传播……官方评估的是数据和指标,百姓得到的是文化生活和精神的富足。

湘博领衔 搅活全省博物馆

湖南博物院树起了标杆,全省博物馆有样学样,创新创意推出各种活动,让文物“活”起来。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湖南各个博物馆、纪念馆就推出了近200项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心动连连。

常德博物馆首开夜场,趣味闯关、文物拼图、谷类转盘、金石拓片、投壶……为市民准备的文博“宵夜”丰盛可口。

5月18日,“文帝行玺”龙钮金印亮相长沙博物馆。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穿着美美的汉服,看纸影戏、舞蹈《盛唐夜宴》《越人歌》,品尝竹筒奶茶、张家塞甜酒、松花皮蛋,亲手制作明油纸伞、花灯……益阳市博物馆,好吃好看又好玩。

湘潭市博物馆用全国97名艺术家的作品,展示美好的湘潭;又开起了“低碳集市”,鼓励人们用废旧物品换取投壶、做手工的机会和新鲜蔬菜。

有了前几年试水剧本杀、制作创意文物图片视频活动的成功经验,长沙博物馆思路更加广阔:推出“南越国”人物志情景表演、馆藏文物棒棒糖……

博物馆,与湖南人的美好生活紧密相连。

(一审:余画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