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职教硬核力量 | 工匠精神薪火相传,湖南工业职院师徒共获国家高技能人才殊荣

2023-05-17 23:40: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王露曼

按下循环启动,数控机床的主轴高速旋转,刀具以特定的角度切入材料,带出一丛丛银色的金属切屑……5月17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2020-3班学生付裕超,正在对企业某高温合金材料试制件进行工艺开发,他仔细观察着刀具的动作,一边感受着切削发出震动,一边倾听着刀刃划过材料的声音,不断调整机床,探寻着最优的切削参数。

这位大三学子,已经是一位技艺精湛的“工匠”,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项目二等奖。他也是学校数控协会的一员,21年来,从该协会走出的600多名毕业生遍布湖湘大地,成为数控技术工程师,甚至是引领企业技术生产提升和发展的技术带头人,其中不乏“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获得者。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刚刚公示24名202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才类拟推荐人选名单,该校老师、毕业生就达4名,分别是该校2010届校友、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章阳,2010届校友、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龚井波,以及他们两人的老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实训基地高级技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欧阳陵江。此外,2000届校友许孔联也名列其中。

校企合作让学生接触复杂生产工艺

叶轮、叶片、船用螺旋桨、大型柴油机曲轴等复杂零件是内燃机车、飞机、轮船、潜艇、火箭等设备动力系统的关键零部件。欧阳陵江指导的数控协会承接了不少科研部门、企业的复杂零件试制件的工艺开发、小批量生产等业务。

“每位学生一年能碰到不同工艺类型的产品二十多种,可以抵得上普通企业师傅十年的经验。”欧阳陵江说,学生们接触到的复杂薄壁零件、高精度异形零件等,在不少企业看来是费时费力的棘手产品,但是在他们这里,是学生们抢着上手的“香馍馍”。“看到图纸上的零件被完美打磨出来时,这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付裕超说道。

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该校学生不仅拥有了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还能通过行业企业这个“第二课堂”,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和水平。“学校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学生占全校在校生人数40%。”该校党委书记刘建湘介绍,学校与企业共建了“工程机械中联学院”“华中数控学院”等产业学院10个,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176个、课程132门、项目化教材54部,最大限度地实现学校教育与行业企业需求零距离对接。

严格训练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基础技能训练时,要求学生连续做十个正方体不能出一点错,错一个就得从头开始;面对几十个外观相同零件,要求学生在几分钟内用量具测量出很细微的差别……欧阳陵江表示,为了培养学生的质量意识,老师们平日的训练非常严格,决不允许有“差不多”思想的存在。

“我中职学校的指导老师徐文是欧阳陵江老师2012届的学生。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的匠人,我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付裕超谈到自己加入数控协会的初衷,认为他们的教学方法一脉相承,不仅对知识点讲解细致,还经常给大家讲述学长学姐们的故事,用榜样的故事激励大家不断前进。

学校将工匠精神的培养融入日常教学、各类主题活动、社团建设、实习实训之中,引领青年学生传承匠人精神,走技能成才之路。章阳、龚井波曾多次返回母校参与技能竞赛指导,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成长经验。

调整专业适应湖南省产业发展

欧阳陵江回忆,1999年他们操作的是简易数控机床,2010年毕业的章阳、龚井波学习的是国产新一代数控设备,2023年即将毕业的付裕超使用的是智能高速五轴数控机床。学校紧密对接装备制造支柱产业,不断优化调整专业设置,加速设备更新换代,构建了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7个“工”字号特色专业群,40个专业可就业岗位范围覆盖全省工业新兴产业链达80%以上。

“专任专业课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62%,领军人才、能工巧匠兼职教师人数占比专任教师总数的25%。”刘建湘表示,为适应专业人才培养对教师的能力需求,学校分计划每年派遣教师到合作企业顶岗实践,分批次完成教师的行业实践能力培训。同时,学校邀请行业专家、技能大师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教材编写、师资队伍共建等人才培养过程,校内教师着重于对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基本技能培养,行业教师则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与行业的无缝对接。

“高职教育肩负着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使命,学生既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又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需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促使学生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刘建湘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