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隆曦孜团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3-05-16 15:5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彦玲]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近日,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教师隆曦孜在细菌外膜血红素蛋白的电子传递及调控策略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原创成果以“Mechano-control of Extracellular Electron Transport Rate via Modification of Inter-heme Coupling in Bacterial Surface Cytochrome”(通过机械方法控制细菌血红素间的耦合程度以调节胞外电子传递速率)为题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IF=11.3,中科院一区,自然指数期刊)上在线发表。隆曦孜为第一作者,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第一单位。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NIMS)冈本章玄(OKAMOTO Akihiro)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通过机械控制细菌表面细胞色素构象调节细胞外电子传输速率示意图

据了解,电活性细菌在自然水体、土壤、沉积物以及口腔、肠道等生物体器官内广泛分布,通过将电子由胞内转移至胞外电子受体完成特殊的胞外呼吸,电活性菌能够广泛地参与重金属如铜、铀、钒等元素的循环,甚至能够调节细菌的致病性及抗生素抗性。因此研究胞外电子传递过程有助于揭示电活性菌在环境与健康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但如何对传递电子的血红蛋白的结构进行原位活细胞表征仍然是该领域的巨大挑战。

隆曦孜长期从事微生物电化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已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南华大学青年优秀人才等项目的资助。该文章是继Patterns,Bioresour. Technol.,J. Power Sources等国际著名期刊之后发表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通过多新型机械生物学方法控制的电子传递过程,并对依赖电催化的传感器的开发与致病菌的灭活、有机污染物的生物电催化降解、锕系元素的还原与固定等环境污染的修复,进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吴彦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