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儿迎风开——职业教育赋能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益阳职院探索

2023-05-16 08:43: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邢 玲 蔡 敏 洪 捷 谢望舒

人间五月天,石榴花儿艳。

坐落在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的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红艳艳的石榴花,开在校园显眼处,煞是可爱。

“石榴花其实开在我们校园的每一处。”益阳职院党委书记胡康平介绍,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1473人,少数民族学生占比23%,是非民族类院校中少数民族学生占比较高的学校。该院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职业教育“以技促融”主题,形成了职业教育赋能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益阳职院样本,结出“紧紧抱在一起”的石榴果。

2019年,益阳职院被评为“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富理论】

全省率先推出特色思政选修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论》

3月1日10时,益阳职院院长黄维民走进园林21102班教室,讲授教学专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与思想基础》。这意味着该院在全省率先推出的特色思政选修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论》正式开课。

益阳职院党委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聚焦理论先导,不断强化理论学习、理论研究和课堂教学。该院以《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体系实施方案》为统领,将民族工作与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同谋划”、与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同部署”;通过主题党日、双周二下午理论学习、专题培训讲座、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挂牌成立全市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组建研究团队,成功立项多项省级课题并形成多篇调研成果;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论》特色思政选修课并编写活页式教案,组织遴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优秀教学案例4个、优秀实践教学方案4个。

【强技能】

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技能,给力民族特色产业发展

3月10日上午,益阳职院乡村振兴学院组织“百师进百村”专家组深入南县茅草街镇回民村,就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开展主题调研和技术指导。

为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益阳职院创新开展“百师进百村”助力益阳民族地区“一乡四村”乡村振兴活动。重点打造乡(镇)、村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新农商带头人高级研修,乡村振兴实战研讨三大课程体系,为少数民族乡镇乡村振兴提供服务;组建技能帮扶志愿者工作队,开发“肉牛高效养殖技术”“丘陵地区油茶林种植技术”等当地特色产业乡村振兴职业培训包;与5个民族村共同建设产业人才培引基地,培育扎根民族地区、传承民族文化的乡村振兴人才。

益阳职院持续在少数民族学生技能提升上着力,全面推行各民族学生混编混班混住宿,成立57个专业兴趣小组,由专业老师利用课余时间集中组织交流活动。近两年,少数民族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获得全国性一等奖11个、省赛一等奖23个。其中,苗族学生唐金林在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鸡新城疫抗体水平测定项目中获一等奖,土家族学生江文武在税务技能项目中获一等奖。

【促融合】

全省唯一开办民族地区主要产业对口专业的高职院校

今年春季开学,益阳职院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多民族学生欢迎会,在歌舞表演和游戏互动中谱写民族团结之歌。

益阳职院以双向交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为目标,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广泛组织开展全方位、多样化的交流活动,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民族融合。该院通过“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比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讲解比赛等,近3年有17名少数民族学生在省级文体活动中获奖。其中,西藏籍学生嘎玛次仁在湖南省第八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伟大祖国 建设美丽家乡”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高校组一等奖第一名。益阳职院还通过经典诵读等形式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团结情结,并利用重要传统节日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每年超10场次。

尤值一提的是,益阳职院开办了畜牧、粮油等与藏区等民族地区主要产业对口的专业,2022年招录西藏学生120人,占外省招生指标的20%。该院还选派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访华在新疆开展为期两年支援工作;选聘2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边觉、强巴单增任职学生工作一线岗位,对口服务西藏学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