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5万人打卡、交易额536亿元!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交出靓丽答卷

2023-05-15 20:3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胡锐 顾荣 谢佳燊 唐清清] [编辑:朱格林]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 胡锐 摄影 顾荣 谢佳燊 实习生 唐清清

5月15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落下帷幕。此次展会吸引了全球1502家企业参展,其中3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品牌参展参会,展览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展品超过2万件。为期四天的展会,累计观众超过35万人次,展会交易额累计达到536亿元。

发布12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

本届展会是工程机械实行“国四”标准后首场国际性大型展会,为参展商提供了一个新产品、新技术发布的展示平台。 排名“2022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榜首的卡特彼勒,是行业名副其实的“老大哥”,此次来长沙参展,带来了包括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等16台设备。其中,公司研发生产的首款电动装载机,充电50分钟可持续工作8小时,是首次在全球展会上公开亮相。

广西南宁制造业的龙头企业美斯达,带来了7款设备参展,其中“全新一代S5D履带移动筛分站(重型筛)”是公司首次对外发布的全球新品之一,具有灵活性强、筛分高效、高机动、运维成本低等特点。“很自豪,我们向全球开发的这些新品,都是选择长沙作为全球首发地。”美斯达董事长黄康华坦言,公司对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非常重视。

据统计,本次展会期间,全球首款新品超过了30个,新产品、新技术首次发布超过1200项,展出各类产品超2万件,彰显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法、新能源等应用技术的突飞猛进,不断催发全球工程机械产品更新迭代。

同时,展会积极发挥产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促进全球工程机械产业链的发展和壮大,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从政府层面推动工程机械区域合作,补长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共同构建工程机械产业全价值链平台新业态。展会期间,湖南、山东、浙江三大中国工程机械强省联合召开“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联合签署“加强区域产业链协同合作,推进工程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智能化和绿色化产品占据C位

在四川鼎鸿智电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没有驾驶室的装载机和挖掘机看起来科幻感十足,吸引了众多观众打卡拍照。原来,设备之所以没有方向盘、驾驶室,是因为能够智能化、无人化作业。机手坐在办公室里操作手柄,就可以远程遥控挖掘机,或者在后台设定程序、规划路径,就能指令装载机自动装卸砂石。无独有偶,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展示的矿卡“概念车”,同样没有驾驶室,而是依靠毫米波雷达、环视摄像头等装置实现无人驾驶。

在三一重工的室外展区,蓝色涂装的电动化产品格外显眼。三一重工产品经理聂明伦介绍,挖掘机被称为“油老虎”,但现在电动挖掘机不用柴油发动机,而是靠永磁同步电机驱动,具有响应快速、高效节能的优势。以一台中型挖掘机为例,充电1.5小时,可以工作6至10小时,使用成本相比燃油设备大幅降低。

记者注意到,“高端化 智能化 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是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主题,本次展会上,除了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分外抢眼外,电动化机械设备更是占据了C位。比如广西柳工装载机、挖掘机、宽体车等10余款参展设备,全部是纯电驱动。山河智能本次展出的50多款装备中,有20款是电动产品。

电动化产品是工程机械企业转型主要方向之一,电动设备更加环保,契合“双碳”目标,也能为企业节约成本。“本届展会电动化参展设备比例大幅上升,近40%的主机企业带来了电动化设备。”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项目执行秘书长张飚表示,上一届展会电动化技术主要运用在挖机、装载机上,本届展会上电动化应用场景已全面铺开。

三届展会实现三次飞跃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19年首届举办至今,已延续三届。

2019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首秀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展览面积达21万平方米,超1000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品牌,吸引了18万人次观展,现场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两年后的2021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第二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仍再创新高,展览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30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品牌参展参会,30万人次观展,现场交易额突破400亿元。

2023年,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再创历史,吸引了来自全球1502家企业参展,其中有3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品牌参展参会,展览面积超30万平米。南非、泰国、意大利、新加坡、英国、美国、韩国、印度等33多个国家驻华使团、国际组织、国际商协会、国际商务机构出席开幕式。展会期间组委会和展商邀请到来自60个国家的施工承包商、建筑商、租赁商2000余名国际采购商参加展会。为期四天的展会,超35万人次莅临现场观展,现场成交金额达到536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不仅是全球工程机械产业的盛会,更是全民参与的盛会,展会现场丰富多彩的展示、交流与互动体验,不仅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社会公众开放日”更吸引了无数学生和小朋友。让下一代领略到大国重器的魅力,这才是工程机械的真正未来。

每一届都是一次飞跃,每一届都是闪耀全球。不难看出,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全球化程度显著提高,全球一流的国际化展会已然成型。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历程,也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高速发展史,展现着中国在工程机械领域更自信和更开放的姿态。

(一审:潘显璇 二审:朱蓉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