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3-04-28 18:20:23 [来源:清廉长沙] [编辑:潘华]
字体:【

五一”“端午”节假将至,为加强纠治“四风”节点监督,强化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湖南粮食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违规公款送礼、虚列开支公款购买高档白酒的问题

2006年至2022年,谢文辉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42.9万元,其中在党的十八大后收受30.4万元;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赴国内景点旅游;套取资金违规公款送礼;安排下属采取虚列开支的方式多次公款购买高档白酒用于公司接待。谢文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谢文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宁乡市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姚福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07年至2021年,姚福平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157.6万元;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姚福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姚福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长沙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交易中心原主任朱宏良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

2012年至2021年,朱宏良先后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9.3万元;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共计35.94万元。朱宏良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朱宏良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管理十级。

4.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执法队工作人员刘健、文军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2022年8月至11月,刘健、文军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其中刘健收受礼金2000元,文军收受礼金5000元。2023年3月,刘健、文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执法岗位,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党的二十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踏上新的“赶考”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上述4起典型案例,涉案人员既有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也有与群众直接接触的普通工作人员,违纪违法事实涵盖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违规公款送礼、违规公款购买高档白酒、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充分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不收敛不收手,在接受宴请、收送礼品礼金等看似正常人情往来中迷失方向,最终导致违纪违法,甚至滑向犯罪的深渊。全市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慎初慎微,自警自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带头树立新风正气。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通联动纠治“四风”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既要在遵守和执行纪律上严于律己、以上率下,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又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第一种形态”早提醒早纠治,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紧盯违规公款吃喝、“一桌餐”宴请、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节假日易发多发问题,严查隐藏在高档烟酒、“天价粽子”、奢华包装背后的享乐奢靡案件。对节日期间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对失察失管失责情况,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卷土重来,持续树立廉洁、勤俭、文明过节的良好社会风气,为推动长沙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