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流日夜 巴陵胜状新——岳阳市审计局扛牢职责促高质量发展

2023-04-12 09:04: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徐典波 梁 诚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

春日时节,岳阳市审计局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时,来到东风湖沿湖走访,周边群众纷纷感慨,这几年党委政府大力修复,东风湖水变清了,风景漂亮了,住在旁边感觉很幸福。

昔日“龙须沟”,今朝“打卡地”。走近东风湖、北大湖、中大湖、南大湖等昔日黑臭水体,沿岸玉英争艳、虫鸣鸟啼,游客碧波泛舟、怡然自得,已然成为风景优美、休闲舒适的生态湿地公园和城市网红打卡地。

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下定决心彻底整治东风湖等32处黑臭水体,大力推进“洞庭清波”“化工围江”“禁捕退捕”等专项行动,打响一场声势浩大的水环境保卫战。

大美岳阳,处处蝶变。岳阳审计部门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参与专项审计,督促项目加快进度、保证质量、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用审计监督的成效,擦亮岳阳绿色示范发展的鲜明底色。

精细审计,提升环保资金绩效

岳阳环抱洞庭、襟带长江,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和5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水情是最大的市情,也是绿色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绿色转型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关键所在。”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指出岳阳发展的科学路径,必须牢记嘱托,始终坚持思想先导、价值引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始终坚持环境倒逼、绿色崛起,坚持依法治水、共建共治,全面构筑共抓大保护的“四梁八柱”,汇聚守护绿水青山的强大合力,以“岳阳之为”贡献“长江之治”。

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精准施策,服务大局。

岳阳市审计局为助力实施东洞庭湖湿地提质、环境治理、水系连通、水污染防治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组织精干力量对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审计,规范使用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湿地保护与恢复补贴等专项资金1557万元。

岳阳市审计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长江“十年禁渔”专项审计中,该局把渔民上岸后的生计问题作为审计的关切点,推动解决474名退捕渔民社保补贴2160.8万元发放问题,并督促人社部门做好了渔民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工作。

通过精细审计,最大限度提升环保资金绩效。

近3年来,岳阳市审计局围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业园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洞庭湖船舶污染防治等,重点对24个部门单位及企业相关生态环保资金使用绩效开展审计,督促按时拨付和使用资金1.7亿元,累计节约财政资金上亿元,其中在市政府交办的3个污水处理厂的回购项目资产审计中,一次性节约财政回购资金8896.47万元。

精准监督,推动生态修复治理

“新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在环保审计中,确实大幅度的提升了工作质效。”该局审计资环科科长卢均安介绍,岳阳审计人把投资建设项目是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城镇开发边界等3条控制线,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并探索开展大数据、信息化审计,取得较好的效果。

在2021年资源环境审计中,岳阳审计人借助高新技术,一个月内就完成现场核查图斑1060余处、问题面积1980余公顷,其中在对洞庭湖的审计中发现155处非法砂石码头触碰生态红线,岳阳市政府对此进行关停处理,让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在对某县的政策跟踪审计中,审计部门发现乡镇污水厂支管入户率较低,尾水未用于农田施肥或灌溉、渔业用水,督促该县加大各乡镇(办事处)的村支污水管网的建设投入,干支管与入户管的接驳改造,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通过审计,岳阳经开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汨罗江流域湄江河滨缓冲带工程建设项目、钱粮湖垸黑臭河道湖泊及水塘综合治理项目等一批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加快了工程进度。

大江流日夜,巴陵胜状新。如今的岳阳,矿山披上了绿装,沟渠荡漾着碧波,乡村容颜焕发绚丽的光彩,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绿色发展路子越走越畅。

精心服务,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岳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岳阳市先后制定出台《中共岳阳市委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方案》等,推动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岳阳市审计局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水平。

该局积极参与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等“七大行动”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对35家造纸企业和15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审计调查并督促其关停退出。

园区是岳阳经济的主战场,岳阳审计人把园区资金投向是否符合产业政策和主体功能定位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

在监督过程中,岳阳市审计部门重点督促解决未按主体功能定位和能耗“双控”工作要求等落后产能项目,以及自行放宽或选择性执行国家和地方产业准入清单标准、未按期淘汰禁限类产业等问题。

新担当、新作为、新成效,为岳阳绿色转型发展贡献“审计监督力量”。目前,岳阳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0.7%,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考核标准,一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画卷在巴陵大地徐徐展开。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也是审计监督的职责所在。”岳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民表示,该市审计机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监督职责,为岳阳建设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