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优质水稻三系不育系“檀湘A”将走向全球

2023-04-12 08:0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通讯员 郭慧] [编辑:刘茜]
字体:【

转让生产经营权,转让费用500万元

高档优质水稻三系不育系“檀湘A”将走向全球

华声在线4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郭慧)高档优质水稻三系不育系“檀湘A”将走向全球!今天上午,湖南农业大学、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粮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签订生产经营权转让协议,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获得“檀湘A”的全球范围内生产经营权,转让费用为500万元。

“檀湘A”是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湖南粮安科学院院长雷东阳教授团队选育的高档优质不育系,2021年3月通过省级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据介绍,“檀湘A”稻米品质特优、异交特性好、配合力强,应用前景广泛,国内多家育种单位配组新品种后进行试验示范,均表现出优质高产等特性,“檀优金刚占”还被遴选为湘米工程优质稻品种。

中国种子集团是我国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2022年杂交水稻销售额位居全国第一,此次签约目的是为了最大化发挥该不育系的应用潜力,力争把所配组的系列品种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为现代种业发展作出贡献。签约仪式上,三方还达成共识,公司将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加大“檀湘A”系列新品种的配组开发,加快新品种审定和市场推广。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表示,“檀湘A”的研发成功是湖南农大与中种集团、粮安科技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的优良结晶,希望通过科研单位与优势种业企业强强合作,进一步加快新品种的审定和市场推广,最大化发挥新品种的应用潜力,协同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共同打造种业科技创新高地,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