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文旅20条”促文旅业复苏振兴

2023-04-01 07:46: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出台“文旅20条”促文旅业复苏振兴

下达3亿元省级专项资金,着力打造“五张名片”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淦璋 李秉钧)今天,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潮起潇湘 相约湖南”2023湖南文化旅游消费季启动仪式在郴州市苏仙区举行,“携手大湾区五十万港澳游客入郴”活动同时启动。

活动现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湖南促进文旅复苏振兴若干措施》(简称《文旅20条》),明确从加大财政金融扶持、多措激发文旅市场消费、多样保障丰富文旅供给、强化合作交流推广传播、规范提升优化市场环境等五方面着力,促进全省文旅业复苏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下达3亿元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围绕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着力打造“五张名片”,重点支持消费提振、文旅融合等项目。推进文旅金融合作。2023年省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设立省旅游企业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补偿资金等,支持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以培育文旅“千亿企业”和“百亿企业”为目标,结合全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推动全省现有上市储备文旅企业上市。鼓励世界500强旅游企业或中国旅游集团20强企业投资湖南,或在湖南设立分公司,且其年营业收入达5000万元,省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将按照年营业收入的5%,给予每家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补。

重点开展“五张名片”文旅消费活动。“五张名片”,即以张家界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为代表的经典红色名片、以长沙为代表的都市休闲名片、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名片、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打造“五张名片”核心产品体系,出台“引客入湘”奖补政策等。针对入境旅游实施“引客入湘”计划,对作出重大贡献的旅行社按相关标准给予奖补。

潮起潇湘,相约湖南。湖南文旅业在疫情3年蛰伏后,正以蓄势待发的新姿态,阔步走向新的复苏之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