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2023】“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港发展,促进两地青年交流”——访香港立法会议员容海恩

2023-04-01 07:39: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容海恩。 谭锦屏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帙恒

“长沙在我眼里是粉色的,年轻、活力、给人以温暖的力量。”3月30日,首次来长访问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新民党副主席容海恩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畅谈港湘两地经贸文化合作、年轻人交流交往等话题,表示将在湖南讲好香港故事,并把湖南故事带回香港,推动两地特别是青年人开展交流、增进友谊,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容海恩介绍,此次到访是受邀参与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节目录制。外形靓丽的容海恩,因其极富个性的声线被封为“立会梅艳芳”,而此次出镜,也让她成为首位在内地音乐节目中献唱的香港议员。

“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可以近距离感受内地高水平电视节目的制作流程。”容海恩说,湖南文化产业发达,众多娱乐节目深受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希望通过此次节目录制,学习湖南在网络时代制作推广娱乐节目的先进经验,了解内地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推动港湘两地文化交流和共同发展。

身为“香港青年专业网络”(青专网)主席,容海恩非常关注青年成长。她介绍说,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包括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这将为香港的年轻人提供更多上升空间,也将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港发展,促进两地青年交流。”

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如何助力香港与湖南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容海恩说,特区政府于2022年底成立了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旨在更积极进取地招商引资,引进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高潜力的重点企业,“湖南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科技等产业发展迅速,而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我们将助力湖南优势企业通过香港‘走出去’。”

4月1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开通跨省列车,将进一步拉近香港与湖南的距离。“3个多小时到长沙,香港下了班过来逛夜市。”被凌晨人潮涌动、活力四射的长沙街头所“震撼”的容海恩笑着说,在这里找到了童年逛旺角夜市的感觉。同时,她也欢迎湖南的朋友们赴港观光、购物,品尝世界各地道地美食,“朋友经常走动,感情自然也越来越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