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有些近路不能抄,湖南交警发布清明出行提醒

2023-03-31 19:46: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王美玉 通讯员 邓彪  陈启智 李惠)清明扫墓,为抄近路竟然违法走上高速公路?清明节将至,又将迎来一波出行高峰。 3月31日,湖南省交警总队、湖南高速交警均发出清明节出行提醒,同时公布了2022年度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请驾驶员经过这些路段谨慎驾驶,墓园周边道路车多拥挤,请注意避让行人、规范停车。

男子违停应急车道只为让朋友拍照“打卡”

3月28日,张家界支队情报指挥实战中心视频巡查时发现,一辆小车违停在张花高速太极溪特大桥的应急车道内,车上人员正站在车辆旁拍照。民警立即电话联系驾驶人,要求其驾驶离开。17时许,该车驶下长张高速公路武陵源收费站接受调查处理。驾驶人温某称,自己和朋友一行从湖北旅游后返回张家界,途径事发路段时朋友发现远处的风景很漂亮,自己便将车停入应急车道让朋友下车拍照。民警对温某及朋友进行了批评教育,温某因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被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9分。下车拍照者因行人进入高速公路被处罚款20元。

这是湖南高速交警今天通报的一起典型案例,今年3月至5月,湖南高速警察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行动”,紧盯“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从严查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及时消除路面动态风险隐患。

高速交警提醒,清明节将至,根据历年清明期间路网数据走势分析,预测2023年清明期间(4月1日、2日、5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966万辆,日均流量32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95%,高于日常流量。预判4月5日为峰值日,流量为350万辆,为日常流量的1.6倍。预计4月5日(清明节),路网车流高位运行,以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陵园、墓地邻近路段短途出行车流为主。祭扫去程高峰时段出现在8时至11时,10时左右流量达到小时高峰,路网车型以小型客车为主。返程高峰在14时至17时,车流较平日有较大幅度增长,各市州周边收费站出口路段易出现缓行现象。

此外,高速交警发现,少部分人去扫墓的时候,竟然将高速公路当成了“捷径”,为图方便从高速公路绕道,甚至横穿公路,非常危险。请行人、非机动车不要违法进入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将联合辖区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督促其整改。

湖南交警通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

根据湖南交警研判,今年清明节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天气逐渐转暖,群众祭扫出行意愿强烈,加之假期为1天,祭扫提前、周期拉长,群众祭扫出行与近郊游、短途出行交织叠加,墓区林区、近郊景区、农村山区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农村地区“双违”、面包车超员及公路短途客运车辆、旅游包车超员载客等交通违法易发多发,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隐患增大。

近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过大数据排查出一批2022年度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并委托省交通工程学会对其进行了实地查勘,评估出19处路段存在严重道路安全隐患,涉及湘潭1处、衡阳3处、邵阳3处、岳阳3处、益阳4处、郴州1处、永州1处、娄底2处、怀化1处。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呼吁广大驾乘人员清明假期出行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并作假期交通安全提示提醒:

自驾车出行,应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穿村过镇等路段时,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注意路侧车辆和行人。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驾驶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请勿违法载人。墓园周边道路车多拥挤,驾车要注意避让行人、规范停车。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行经拥堵、通行缓慢路段,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近期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下降明显雨雾天气,行车要做到“降速、控距、亮尾”,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行经积水路段应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