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财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湖南拼经济动作不寻常!

2023-03-30 11:2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侃财邦] [编辑:潘华]
字体:【

春天的湖南,拔节生长的景象不仅在乡村田野,也遍及项目和工地!

▲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刘尚文 摄

3月30日上午,湖南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15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221亿元。在长沙湘江新区岳麓山科创基地项目现场,省委主要领导宣布“开工”。

这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湖南举行的首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燃起投资热情,关乎预期,关乎信心,湖南拼经济的节奏真是踩得稳稳的!

常规动作,这般不寻常

自2018年湖南推出“产业项目建设年”以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成了每年的常规动作、保留节目。

今年有点不一样。

当前,疫情的影响尚未完全消散,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需求不足,预期不稳,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

从党的二十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全国两会,都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而扩大内需,投资是最活跃和带动作用最强的因素。

今年,湖南制定的投资目标是比上年增长7%以上,略高于6.5%的GDP增长目标。

完成年度预期目标,开局就要力争上游。

环境带来的紧迫感,决定了这次集中开工的特殊性,也反映了今年湖南经济工作的特殊性,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超常规力度。

新春伊始,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释放政策对经济的拉动力和对投资的吸引力,全力打好“发展六仗”。

1至2月,全省投资同比增长7.1%,比上年快0.5个百分点。

投资开了个不错的头,但松不得气,更需关注的是,投资如何持续好下去。

▲湖南华电平江一期煤电项目1号机组。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童迪 摄

湖南重点谋划4类项目稳投资:一是324个省重点项目,二是809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三是4590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四是5000余个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就是政府稳投资、提信心的积极行动,释放以重大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活动不仅在长沙设主会场,还在其余13个市州设分会场,视频连线,同步开工。

“拼项目!”侃财君在现场,感受到比学赶超的浓浓氛围。

在岳阳开工现场,岳阳自贸片区进口农产品仓储加工物流园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湖南全力拼经济的决心和干劲,激励企业以最大力度争取项目早投产,打造中部地区最大农产品交易集散基地。”

1158个项目,这般“金新绿”

1158个项目,满是“金新绿”。

承载打造“三个高地”使命任务,湖南抢占新赛道、培塑新优势,项目向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现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四大领域铺排。

▲湖南湘江新区麓谷智造园项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含金量——

如湘江新区岳麓山科创基地项目,投资138亿元,打造科技创新和研发制造聚集区。

这个项目不简单。主要建设面向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为代表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为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科技三大先进制造业构建“孵化器+加速器+研发总部”的企业成长生态,预计2025年投产。

▲比亚迪长沙基地总装车间,车辆在源源不断生产中。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含新量——

新能源汽车产业“飙”起来,加快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新开工2个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项目、长沙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

前者位于宁乡,布局电源、电动总成核心零部件制造,年内启动设备安装,预计2024年投产;后者位于长沙县,同样由比亚迪投资,建设冲压小件、白车身配件、汽车饰件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线。

含绿量——

生态环保项目31个,包括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洞庭湖生态修复、节能减排等。

侃财君发现,项目铺排还紧紧围绕“稳进高新”方针,以质取胜。

基础设施项目234个,夯实“稳”的基础——

铁路:邵阳至永州高铁、铜仁至吉首铁路力争年内开工。

高速公路:新建浏阳至江背、许广高速茶亭互通至长沙绕城高速等。

▲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程师对SA60L混合电推进飞机进行检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机场:低空空域改革红利释放,新建郴州飞天山、张家界慈利、浏阳永和、益阳大通湖等通用机场。

能源:宁夏至湖南特高压输电项目将全面启动建设;新建汨罗玉池、江华湾水源、衡南大王庙、常宁山米冲4个抽水蓄能电站。

创新与产业项目753个,占比达65%,瞄准“进”的方向——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长沙10GW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株洲中车双碳产业基地、衡东泵业制造产业基地、哈电风能(怀化)智慧风电产业基地等项目,个个质态优、带动力强。

140个社会民生项目值得期待。如娄底市城南医院、省属本科高校宿舍及食堂项目、湖南粮食储备点仓房提升项目等。

从另一个维度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聚焦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及民生改善;民间投资聚焦产业强链补链,项目数量、投资额均超70%,妥妥的主力军。

保持住民间投资热情,最重要的还是强预期、优环境。

春光正好,只争朝夕。吹响“冲锋号”,上紧“发条”、开足“油门”,从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到项目施工、全程服务、疏通堵点,湖南正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作者  孟姣燕 郑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