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㉙当心!它会吐“墨汁”

2023-03-30 08:1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周子茜]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㉙当心!它会吐“墨汁”

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春分第10天

不少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还有这样的烦恼——冬季走在小区里,会有一种奇怪的黑色果子落在身上,蓝莓一般大,没爆开就还好,一旦爆开,黑色的汁水粘在衣服上、洒在车上,形成一个大大的污点,很难清洗。

早些年,校园的小路、小区的大门、单位楼前、工厂外围常有女贞树。据说,女贞树对于二氧化硫的吸收能力较强,对氯化氢也有一定的抗性,种植在工厂附近,能够起到滞尘抗烟的功效,帮着净化空气。

但到了冬季,女贞树的种子噼哩啪啦落下来,深蓝黑色,十分影响行人和车辆停放。有些地方为了减少女贞种子掉落,每年还要特地打上“控籽灵”。

不过,也有人从女贞种子中发现了商机。女贞的种子油可制肥皂;花可提取芳香油;果含淀粉,可供酿酒或制酱油。

女贞种子看上去不少,想要发芽长成却尚需时日。秋冬季节采种后,要到次年春季播种,在这之前需用热水浸种,捞出后湿放四五天,方能提高出芽率。

【小名片】

女贞种子,肾形或近肾形,长7至10毫米,径4至6毫米,深蓝黑色,成熟时呈红黑色。女贞种子11至12月成熟,种子成熟后,常被蜡质白粉。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周子茜 智库/梁军生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