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挡后面 | 提前三个月“洞通”,6台盾构机一起打通了长沙这条地铁延长线

2023-03-29 22:17: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开栏语】

好奇心后面,是最真实的关切

城市每天都在变,有一个问题您一定想问:那些街头巷尾、城市周边的围挡后面,到底有什么“秘密”?

即日起,我们从记者的视角带您走进各大城建工程围挡的后面,满足一点好奇,疏导一些怨气,回应真实的关切。同时,如果您有什么想了解的“围挡之谜”,也欢迎扫本文二维码观看视频,并在留言区留言互动。

走进围挡后面,我们一起见证城市的成长。

(3月29日,鹅羊山站-秀峰山站左线盾构机顺利破洞而出,意味着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盾构区间全线双向“洞通”。通讯员供图)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文/全媒体记者 王翊玮 视频 王珏 通讯员 谈琰 周丽莹)在长沙城北开福区芙蓉北路,秀峰山更往北的地方,一处立了两年多的围挡今天有了大动静。

记者从中建五局了解到,鹅羊山站-秀峰山站左线盾构机顺利破洞而出,这是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最后一个贯通的盾构区间,意味着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盾构区间全线双向“洞通”,为后续的“轨通”及“试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线路平面图。

提前3个月实现“洞通”目标

从围挡后面走进施工现场,顺地铁入口而下,记者在施工人员的带领下走过已现雏形的楼梯、站台,最终站在了巨大的盾构机面前。

“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共包含3个双向盾构区间,共计9656单延米。”中建五局土木公司盾构分公司盾构经理张旭峰介绍说,“我们采用6台盾构机由北往南掘进,所以才能提前3个月实现‘洞通’目标。”

据悉,该项目地质复杂多变且均为长距离大坡度隧道,先后下穿捞刀河、侧穿京广铁路桥、通过长距离高强度硬岩、下穿富水圆砾地层等多处重要建构筑物及特殊地段,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全线工艺类型多样,车站有明挖、局部盖挖及全国首个钢混叠合高架车站,区间包含盾构段、暗挖段、明挖暗埋段、高架连续梁、钢混组合梁等,线路还涉及上跨高速公路、客运铁路及110千伏高压电塔及石油管道的迁改,施工环境比较复杂。

该项目在2021年12月从宿龙桥站盾构始发。盾构机外径达6.28米,待建成后,隧道内径为6米。

1号线北延一期全长9.88公里

“每天从家里窗户就能看到项目施工,看着它一点一点的变化,还是蛮期待的。”家住华麓雅苑的曹女士向记者笑道,“我在五一新干线上班,每天要从井坡社区公园站坐7站公交车到汽车北站,再从开福区政府站坐地铁到五一广场站,早高峰光是坐公交就要花半个小时。希望能够早日建成通车,以后家门口就能坐地铁。”

据悉,长沙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位于金霞组团段,线路起于金盆丘站,止于开福区政府站(既有运营站)。线路全长约9.88公里,共设5座车站,其中2座高架站,3座地下站,在线路北端设1个沙河停车场。主要沿芙蓉北路敷设,途经宿龙桥站、秀峰山站、鹅羊山站、金霞站、金盆丘站。

这个在围挡里“藏”了两年多的项目,于2020年10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全线5座车站主体已封顶;车站附属已完成约60%;地下区间已贯通;高架区间已完成约87%,目前,正全力推进涉铁段施工;铺轨施工已完成约15%;机电已进场同步施工。1号线北延一期工程的建成后,将会极大便利开福区北片居民的出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