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工业园 厂区成网红

2023-03-29 08:56: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花式”工业园 厂区成网红

长沙涌现出晚安家居、远大科技、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等一大批工业旅游打卡点

在晚安家居文化园,樱花盛开,花园式的园区令游客流连忘返。长沙晚报通讯员 丁咪 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没想到长沙还有一座藏在工厂里的樱花园!这里真的好美,我要马上分享给我的家人和朋友。”3月28日晚,华灯初上,晚安家居文化园道路两侧的樱花在灯光的照射下更显得美丽动人,游客李女士正兴高采烈和家人在树下拍照。据悉,这里的夜樱已经成为长沙网红打卡点之一。

在工业厂区打卡赏花,在厂房车间见证汽车如何生产,在潮味十足的文创园区与老设备合影留念……近年来,工业旅游作为一种新型旅游业态,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湖南湘江新区云栖路附近的晚安家居文化园,感受春日工业旅游的“硬核”新玩法。

整个春天,这座山上都有花可赏

占地面积200亩的晚安家居文化园内,30多个品种的樱花树在春风中渐次苏醒。尽管近期长沙气温骤降,也丝毫没有减弱园中的人气。进入盛花期后,从空中俯瞰,樱花园宛如一片粉色的海洋,吸引着四方游客纷至沓来。

“现在盛开的基本上是早樱,预计下周靠近山顶部分的晚樱就会跟早樱无缝接力。整个春天,这座山上都有花可赏。”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单位,晚安家居文化园总面积200亩,是集工业旅游、科研生产、科普教育、生态旅游、运动休闲于一体,突出工业特色的综合性文化园。

区别于封闭、生硬的传统工业园,园区坚持生态建园、文化立园,致力于打造一座既拥有花园式景观、又具备丰富文化内涵的特色园区。自2012年以来,晚安家居文化园先后被评为“中国家具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单位”“湖南省婚纱摄影基地”“湖南省绿色工厂”“长沙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

在樱花林一隅,大学生王楚怡和姐妹们正在梳妆打扮。“最近是樱花季,我们早就约好一道来拍照,丝巾、裙子、扇子、油纸伞……各种各样的道具我们都带了,搭配一下,别有风情。”她说。

据悉,除了品种繁多的樱花,在晚安家居文化园的山坡和邻近的生产车间旁,也种植有大面积的映山红。正值花期,映山红一团团一簇簇,展现出美丽的生态景观。

家居企业为何成了花海

处处山樱花压枝。晚安原本是一家家居企业,园区为何成了花海?

“我们希望向更多人分享园区内的春日盛景,让更多人感受晚安的开放精神和企业文化内涵,并邀请广大市民前来赏花踏青。”湖南省家具行业协会会长、晚安家居集团董事长曹泽云秉持让世界更美好的理念,坚持每年投入巨资种花植树,打造“花园工厂”,让员工、市民和游客感受到自然与生活之美。

自2017年以来,晚安樱花节已连续举办七届。一边赏花,一边淘心仪家居产品,成为每年春天晚安为市民安排的“保留节目”。据悉,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晚安家居接连打造了如“樱花节”“集体婚礼”等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IP,一系列集游园、娱乐、品牌体验于一体的活动为游客带来多彩的生活休闲体验,更好地满足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月中旬,2023第七届学士晚安樱花节在长沙开幕。此次节会将持续至4月15日,在此期间市民游客可前往晚安家居文化园,免费赏满园春景,看樱花竞相绽放。据了解,本次晚安樱花节引进百余家文创和美食商家,涵盖吃喝玩乐游购娱,晚安家居集团联合参展商推出了樱花游园惠民活动。

“有好看的樱花、特色的小吃,还有文化市集,游玩不单调,不虚此行!”来自武汉的游客乔女士说,这是她第二次来樱花园,相较于三年前的首次入园,如今樱花园的配套服务更全、活动更丰富,体验感也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依托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和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蕴,长沙工业旅游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可观。如今在长沙,除了晚安家居之外,还涌现出像远大科技、源品生物、可口可乐、加加酱油、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等一大批工业旅游打卡点。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