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肛周病10年5次手术未愈 “元凶”竟是这种常见疾病

2023-03-29 08:37:5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陶艳 李磊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男子肛周病10年5次手术未愈,“元凶”竟是这种常见疾病

肛周化脓性汗腺炎 肥胖多汗的青壮年高发

长沙晚报3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陶艳 李磊磊)49岁的袁先生,肛周肿痛、流脓情况持续了10年,每次发作时疼痛难忍,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10年期间,为解决这个顽疾,袁先生先后在当地医院做了5次手术,但每次手术后,愈合都需很长时间,更让他崩溃的是,每次手术后不久便再次复发。

近日,袁先生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肛肠四科副主任医师彭天书门诊就诊。经过系列检查,被确诊为“肛周化脓性汗腺炎”,其创口愈合不佳及病情反复发作,可能与他患有2型糖尿病20余年、血糖控制情况有关。

彭天书介绍,肛周化脓性汗腺炎是指肛周皮肤大汗腺感染后,在皮内和皮下组织反复发作、广泛蔓延,形成范围较广的慢性炎症、小脓肿、复杂性窦道和瘘管,中医又称为蜂窝瘘、串臀瘘。该病首选手术治疗,术后可配合采用常规抗生素预防感染、中药熏洗坐浴、中药辨证施治、专科换药等促进伤口愈合。

此病好发于肥胖、多汗的20~40岁青壮年,具体病因尚不明确,主要与感染及雄激素旺盛等因素有关,常因糖尿病、吸烟、肥胖、免疫力失调、遗传等因素而诱发。该病初期在肛周皮肤可见发红、肿胀的小硬结、疖肿,破溃后可见黏稠的脓性分泌物,反复发作形成皮下溃疡、皮肤瘢痕增生、窦道、瘘管等,严重时有发热、头痛、贫血、低蛋白血症等症状。

预防此病,在生活中应保持正常体重;戒烟戒酒;低盐低脂清淡饮食,忌辛辣、油腻食物;加强运动,增强体质;保持肛周卫生,条件允许者建议便后温水清洗肛门;肛周不适及时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