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越清廉的人用在越重要的岗位上”——常宁市监局“红黄蓝标色管理”牵住清廉建设“牛鼻子”

2023-03-29 08:25: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 彭国军 王珊 吴薇 杨逵 颜克宝

“清廉”是新时代不能动摇的政治底线,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清廉建设怎样落地见效?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常宁市监局”)创新推出“红黄蓝标色管理”,做法值得借鉴。

1月20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公布了2022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名单及激励措施,常宁市食品安全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这是继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获此荣誉后,常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梅开二度”。

“拿得出”的成绩,离不开“过得硬”的作风。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党委政府的“经济卫士”,直面经营主体,容易滋生“吃拿卡要”等微腐败。为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2021年以来,常宁市监局落实“清廉常宁”建设要求,创新推出“红黄蓝标色管理”,通过关键岗位重点盯、关键人员重点管、关键风险重点防,牵住了清廉建设“牛鼻子”。

标记“红黄蓝”辨清廉——

廉洁不廉洁一眼可见,搅活清廉建设一池春水

走进常宁市监局,文化墙上巨大醒目的廉洁标语,走廊上、食堂里随处可见的警句格言,简朴雅致的清廉书吧……无不让人感觉清风拂面。但真正让人为之一振的,还是宣传栏里一张不起眼的彩色表格。

这张题为《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红黄蓝标色管理评定情况汇总表》的表格上,列出了202个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清廉分值”,并清晰地标注了红、黄、蓝三种颜色。廉洁不廉洁,一眼可见。

“2021年,常宁市制定下发《清廉单元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常宁市监局结合自身工作,推出‘红黄蓝标色管理’。通过标色辨廉、公开晒廉,激励大家守廉风、护廉色,实现清廉建设标准化。”常宁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辉介绍。

“红黄蓝标色管理”主要依据常宁市监局新出台的两个文件——《重要岗位星级管理措施》《重点人员廉洁建设管理办法》,对202个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综合考量纪律建设、绩效考核、工作效能、巡查整改等方面情况。考量结果实行赋分扣分制,所有人员初始赋分为10分,得8分以下的人员廉洁颜色(以下简称“廉色”)标记为红色,高于8分(含8分),低于10分以内的为黄色人员,得10分的人员“廉色”标记为蓝色。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清廉建设不是表面文章,更不是‘一阵风’。做好清廉文章,必须抓住人这个关键。”王学辉认为,“只有把作风晒到阳光下,把问题摆到台面上,才能真正触动人心。”

事实的确如此。去年3月,第一轮考评时,有9人“廉色”标记为红色,13人“廉色”标记为黄色,其中有重点业务科室一把手,也有副科级干部。结果公布后,整个系统震动很大。到纪检监察组打听的、说情的、申辩的不少。大家议论纷纷:“没想到动真格了”“以后要更自律,有问题可没办法一笔带过”。

“动真格,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常宁市纪委监委驻市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肖啸月告诉我们,市监局在“廉色”评定中严格遵循定量、公开的原则,一是对标对表衡阳市清廉单元标准化建设要求,制定了“红黄蓝标色管理”考评办法,所有指标全部量化;二是由纪检监察组牵头,会同局机关纪委、办公室、组织人事股、科技财务股、12315投诉举报股等成立了评审小组,专门召开评审会评议打分;三是“标色”后公示结果,有不同意见的可申请复议。“三管齐下”确保结果经得起考验。

对“标色”了的人员,常宁市监局也并非“一成不变”“一棍子打死”,而是每半年评定一次,实行动态调整。在新一轮“廉色”评定中,考量结果得10分的人员,其“廉色”上调一档,如红色调为黄色、黄色调为蓝色;高于8分(含8分),低于10分以内的人员“廉色”调为黄色;得8分的人员,其“廉色”不变;低于8分的人员,其“廉色”直接调为红色。

常宁市监局机关纪委书记邓生成说,通过标记红、黄、蓝“三廉色”,实现了让重要岗位、重点人员戴上了“紧箍咒,时时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如临深渊的警觉、如坐针毡的警醒,实现了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定性量纪、精准追责问责,让被“标色”的人员尤其是“标红”“标黄”的人员心服口服,让大家引以为鉴,从内心深处摒恶扬善,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搅活了清廉建设“一池春水”,全局上下“人人创廉争优”渐成常态。

管理“标色”保清廉——

用好“蓝色”、管好“红色”,确保关键岗位匹配清廉人才

“红黄蓝标色管理”,标色辨廉只是“先手棋”,标后管理才是“关键招”。标后怎么管?常宁市监局有“绝招”——

其一,“廉色”与年度考核、岗位管理挂钩。对红色人员,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并调整岗位;黄色人员,不得评优评先,岗位作相应调整;蓝色人员,优先评优评先,岗位可调整至重要岗位。

其二,对不同“标色”的人员进行分级管理。蓝色人员由局机关纪委管理,黄色人员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红色人员由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点管理,每次驻点管理不少于6个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局机关纪委管理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和抽查,定期对其管理情况进行点评,提出交办意见。

“通过标后管理,把越清廉的人用在越重要的岗位上,同时管好风险高的‘关键少数’,以人的清廉保障整个机关的清廉。”肖啸月道出了背后的“底层逻辑”。

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股(以下简称“食安股”)副股长吴芳辉亲眼见证了“红黄蓝标色管理”的效力。

在2022年6月公布的“标色”名单中,食安股原股长H在工作中因监管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标记为红色人员。常宁市监局当即将其调整至其他非关键岗位,并从蓝色人员中选取了一位有相关从业经验、廉洁作风受群众认可的人员担任该股股长。

对H和食安股,市纪委监委驻市监局纪检监察组驻点管理。一方面,定期找H谈心谈话,帮助他消除负面情绪,转变作风、积极作为;另一方面,在食安股每周开展一次座谈,参与该股室各类会议、重点工作、重大行动,对大家的考勤、资金使用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随时督查,陪同到重点企业执法等,通过“纪检护航”确保“风清气正”。

“现在,大家的廉政意识大大提高了,‘不吸企业一根烟、不吃企业一顿饭’成了一种习惯,‘为人民服务’真正刻到了心里。”吴芳辉说。

去年下半年,食安股打了个“翻身仗”,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广受企业好评,常宁市食品安全工作还获得了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

H也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重拾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当时被处置我服气,现在调岗后我安心。感觉‘红黄蓝标色管理’既坚持原则又充满人情味。”H说。

“‘红黄蓝标色管理’对‘标红’‘标黄’的人员不是‘一处了之’‘一调收尾’,而是惩前毖后、标本兼治,让他们从‘有错’变‘有为’。”常宁市纪委监委驻市监局纪检监察组纪检员彭凌峰说。

如今,通过“红黄蓝标色管理”补“短板”,常宁市监局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多个风险点得到精准把控,整个行政执法队伍的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形成了廉洁者上、不廉洁让的良好用人导向,做到既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又旗帜鲜明地为廉洁者撑腰鼓劲,让“利剑”高悬,让“清风”常在,绘好了市监工作的“清廉底色”。

用活“标色”促清廉——

绑“绩效”、找“漏洞”,全面激活“清廉引擎”

“‘红黄蓝标色管理’就像1,后面可以加很多个0,0越多,激发出的效能就越大。”王学辉对此感受很深。

纵观这半年,常宁市监局清廉建设有声有色,被选为衡阳市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这与做好了“标色+”文章息息相关。

“标色”+绩效管理,构建“清廉+绩效”模式,将干部队伍日常管理细化、量化、实化,与绩效工资待遇挂钩,让清廉成为强管理、优作风的“金钥匙”。

“标色”+清廉文化,用身边的人和事,让刻在墙上、写在纸上的警句格言“活起来”“动起来”,真正时刻警醒、入脑入心。

“标色”+“补丁”机制,针对红色、黄色人员的廉洁问题,分析原因,摸清管理漏洞,打好制度“补丁”。

去年5月,常宁市监局发现原荫田所所长Z存在收取办证手续费的违纪行为,将其标记为“红色”并对其作出免职处理,同时,局党组对该案深入剖析,出台《关于对全体工作人员“三个一律”的纪律规定》,对证照办理和年报公示工作“约法三章”,做到一律不代办、一律不收费、一律不设卡。

去年6月,水口山所副所长Y因执法不规范被标记为“黄色”,在对其处理的同时,局党组又专门提出,全体工作人员在监管执法中,不得以罚代管、以收代罚。

“‘红黄蓝标色管理’将权力装进了制度的笼子,让大家真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比花钱做文化墙、搞活动效果好得多。”常宁市监局食安股股长唐杨柏说。

“红黄蓝标色管理”实行一年来,常宁市监局受纪律处分的人明显减少了,工作效能提升了,服务意识增强了,逐步向“政治生态好、权力监督好、风险防控好、干部作风好、清廉氛围好”的“五好机关”看齐,企业和老百姓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常宁市监局‘红黄蓝标色管理’牵住了清廉建设的‘牛鼻子’,防风险、转作风效果明显,值得借鉴。”常宁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谭方平表示。他建议,“红黄蓝标色管理”在补短板、补漏洞的同时,关注“长板”,从蓝色人员中选树典型、作好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激发“红黄蓝标色管理”的“廉动力”。

牵住“牛鼻子”,常被用来比喻抓根本、抓重点、抓关键。常宁市监局推出的“红黄蓝标色管理”,不仅打通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更立足传递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清廉大能量”,推动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和综合效能持续放大、更加凸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