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这道选择题,你会怎么选】“考公”进体制,还是大胆去创业?

2023-03-29 06:58: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讲述实录】

中南大学2018届毕业生周文韬:

公务员并不代表安稳,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去年8月,当我得知成功通过“省考”,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2018年,我从中南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毕业,按照正常的发展轨迹,成功应聘入职到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部分土建工程现场管理工作。

2020年初,疫情来袭。受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很不景气,我的平均月收入降低了近30%。2021年底,我决定转行。但是该怎么转我“一头雾水”。

看着周围做自媒体的朋友事业风生水起,我也想过试一试,趁着年轻,转战到一个新的领域,挑战自己。

“还是‘考公’吧。”母亲是一名个体户,疫情期间,她的生意也受到不小的影响。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公务员过于安稳,但在母亲的劝说下,我还是决定一试。

既然选择了,就认真对待、全力以赴。白天我在公司上班,晚上在家看书备考。两个月后,我辞掉本职工作,开始全职备考。2022年,我成功考上公务员,入职到浏阳市文家市镇城建规划岗位。

可能在普通人眼里,考上公务员就等于进入到“安稳窝”。但疫情期间,我看到的更多是基层干部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牺牲自己的节假日,上山下乡普及疫情知识,宣传防控政策,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牺牲“小我”。

从房地产工程管理,到体制内的基层公务员,身份发生了巨大转变。这大半年的基层经历,刷新了我对公务员工作性质的认知。原来,公务员并不代表安稳,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今年3月,我又调任文家市镇党政办副主任一职。在未来的工作中,我相信还有更多未知的挑战等着我去完成。

湖南农业大学在读研究生何轮:

大学期间开始创业,只为反哺农村大地

我从大山里来,拿着国家助学贷款上的大学。大学期间,我参加了很多公益活动,看到了很多农村残障人士家徒四壁的现状,深受触动,并下定决心凭借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在与助残公益机构负责人交流中,我产生了一个想法:在乡村开发一个助残农场,解决农村残障人士就业难题,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经过10个月的努力,我成功开发“同心农场”,解决了32名农村残障人士的脱贫难题,帮助120名农村残障人士就业增收。也许正是这次经历,为我后来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2021年,我自筹资金在家乡永州创办湖南振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邀请学校老师去考察后,我发现家乡水土比较适合辣椒种植。但是因为缺乏管理经验,加上当年雨水比较多,所以很多辣椒都烂在地里。

初次创业以失败告终,但我没有气馁。同年,我从远房亲戚口中得知,我省出台了相关政策,对油茶产业给予全方位支持。我又萌生了一个想法,计划流转土地12000亩,开创“湖南零陵万亩油茶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园”。可土地流转涉及4个村10多个组的村民,工作繁杂难度大,这让我犯了难。

“如果租的话,你的资金压力很大,不如让利给当地老百姓,你提供油茶苗给村民种植,百姓免你几年土地租金,油茶林下套种中药材,油茶收益归种植户,中药材收益归你。”当地领导给我的建议让我茅塞顿开。在当地村支两委和村民的支持下,我成功流转土地约1万亩,目前直接带动就业24人,间接带动就业150余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在大学期间选择扎根农业一线自主创业,就是希望把自己的所学所获,反哺农村大地。去年,我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硕士研究生。创业深造两不误,我将继续我的创业事业,把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大地上。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施泉江 整理)

【记者手记】

去闯去创去干

才能实现从“0”到“1”

施泉江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进入体制内工作,还是自主创业,似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就业方向。

一部分大学生选择在体制内工作,是看重其相对稳定,医疗和养老都有保障;一部分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更多的是想要挑战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然而,相对稳定的工作不代表就能“躺平”,创业的道路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进入体制内的周文韬,在完成身份的转变后对基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满怀信心准备迎接新岗位的挑战;创业中的何轮之所以“折腾不止”,意图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反哺乡村。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坚定了努力的方向。

大学生走出象牙塔,走向广阔天地,无论从事什么岗位,只有去闯、去创、去干,才可能实现从“0”到“1”的转变,坚定地走好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相关专题:就业这道选择题,你会怎么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