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万元“治疗近视”?这个坑你别踩

2023-03-28 10:42: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傅容容 戴婧]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怀疑近视请找专业医生诊断,临时性近视可以恢复,“真”近视要及时配镜

花2万元“治疗近视”?这个坑你别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 通讯员 戴婧

近期,一则“花了快两万元治近视,结果视力没改善,反倒下降了”的报道引发关注。当前,近视防控机构生意火爆,不良商家利用家长的焦虑,使用不科学甚至有害的“治疗手段”,不仅耽误了视力的科学矫正时机,还可能进一步损害孩子们的眼健康。

1 按摩之后“看得更清楚”?

只是暂时缓解了眼部肌肉紧张

据报道,山西王女士的女儿正上小学,从去年开始,孩子上课慢慢看不清黑板。王女士留意到家附近开了一家视力养护中心。该中心在街边发放9.9元体验卡,宣称通过按摩穴位,可将视力从4.5提升到5.0。

王女士带女儿初次体验后感觉良好,于是她为孩子办了3个疗程的按摩卡,此后,王女士一直带女儿在这家视力养护中心做“治疗”。半年后王女士带女儿在医院检查,发现女儿视力不仅没有改善,反倒从开始的4.9降至4.6,屈光度也达到200度。

近年来,除了传统医院眼科门诊和配镜门店,形形色色的近视防控机构层出不穷,有的通过“高科技”仪器进行眼部肌肉训练,有的用穴位刺激、中药热敷等方式干预。这些方法真的有用吗?

“穴位刺激、中药热敷等手法确实可以起到缓解眼部肌肉的紧张、缓解视疲劳、增强眼部的血液循环的作用,可以去除由于眼部肌肉紧张所致的一个睫状肌痉挛的情况。”长沙市第三医院眼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文雯解释,各种原因导致的睫状肌痉挛会引起调节性近视,曾经也被叫做“假性近视”。它并非一个真正的疾病,而是相对于近视这一疾病而言,这类近视属于可以恢复的临时状态,又称为临时性近视、功能性近视。长期不良用眼习惯,包括近距离长期用眼、长期凝视电子屏,是调节性近视的诱发因素,随着诱发因素的控制,通过放松、休息、散瞳等干预后,视力也可恢复正常。

因此,有的孩子可能在通过穴位刺激、按摩以后,视力会在短时间内有个小幅度的提高,这就是因为孩子处于调节性近视的状态,在缓解了睫状肌痉挛后,近视度数可能有所恢复,但是这些方法并不能治疗近视,也不可能降低近视的度数。

虽然按摩无法治疗近视,但当孩子们持续用眼后或是感到疲劳时可以使用科学的按摩放松眼部肌肉。人们熟知的“眼保健操”就是很好的按摩方法,它是根据中国古代的医学推拿、经络理论,结合体育医疗综合而成的按摩法,可以通过对眼部周围穴位的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

文雯提醒,使用“眼保健操”等按摩手法放松眼部肌肉时一定要操作规范,切勿用力过度,以免伤害脆弱的眼部肌肤。如存在视网膜变性区或者其他问题,按摩力度过大,甚至有可能会出现视网膜脱离的风险。

2 孩子疑似近视及时由医生诊断并治疗可恢复

除了使用穴位刺激、中药热敷等方式干预外,还有些近视防控机构配套销售叶黄素、蓝莓饮、明目贴、明目膏等产品。文雯表示,叶黄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对于眼睛十分有益处,但目前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叶黄素可以预防和治疗近视。

“叶黄素广泛地存在于蔬菜水果中,比起食用‘蓝莓饮’等保健品,建议广大市民尤其是儿童通过食物来补充叶黄素。过量的服用叶黄素,有可能还会造成皮肤发黄,长期服用保健类的药品,也有可能会增加孩子们的肝肾负担。”文雯提醒。

明目贴、明目膏、热敷贴等外用产品也属于保健类商品,不可代替药物。文雯表示,冷热敷在一些情况下可以缓解眼睛的疲劳,有的产品可能对眼周皮肤有养护作用,但是它也不能够治疗近视。而且这类产品厂商众多,生产资质不清,产品质量可能参差不齐,购买时要注意辨别。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方法只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眼部肌肉的紧张,无法从根本上治疗近视,即使是眼部穴位刺激也只是可以暂时改变调节性近视的状态。文雯提醒,家长们不应抱有“孩子还小,肯定不是近视,过阵子就会好,先按摩放松就能恢复”的侥幸心理,更不要不前往医院就诊,擅自处理。

无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一旦疑似近视,应该尽快前往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散瞳验光。尤其是青少年近视发展快,家长更应该及早关注和就诊。如果诊断为调节性近视,要及时作出干预治疗。报道中王女士的女儿之所以在“治疗”后近视度数加深,便是因为耽误了最佳的矫正时间,导致近视加重。

3 近视要及时配镜 不戴眼镜会导致度数增加

如果经过眼科医生散瞳验光后,确认孩子已经近视,就要进行配镜。一些家长认为,如果孩子度数不深则不需要佩戴眼镜。“有的家长认为戴眼镜会越戴越近视。”文雯说,这是十分错误的想法,“不戴眼镜眼睛看东西的时候一般会看不清楚,眼睛可能会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可能会使近视的度数增加。如果发展为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还可能导致视网膜变性、眼底改变等。”

目前市面上有多种眼镜可供选择,除了普通框架眼镜之外,还有通过特殊的光学设计的周边离焦镜片,这种镜片采用特殊光学手段,可有效矫正周边视网膜的远视性离焦,起到延缓近视发展的效果。此外,8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夜间佩戴硬性角膜塑形镜。18岁以上的成年人在符合做近视眼手术的条件下还可以到医院通过手术治疗恢复视力。

近视患者即便是戴上了近视眼镜,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特别是青少年以及年龄小的儿童。如果父、母亲都有近视,或有病理性近视、高度近视家族史的更要重视,因为孩子加快近视的倾向更大。

近视患者要及早戴上眼镜,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同时,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连续使用时间超过20分钟就远眺休息片刻。学习环境不宜过亮或过暗,不要走路看书,不要躺着看书,不要在移动的车厢内看书。多进行阳光下的户外活动,每天不少于2小时户外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