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骨痛又“抽条”,原是骨结核作怪

2023-03-27 18:5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雨欣]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7日讯(通讯员 陈芳 符晴 全媒体记者 谭雨欣)近日,11岁的刘旭旭(化名)的肩膀出现持续性胀疼,并持续高烧,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骨结核。

据了解,刘旭旭家住永州东安县,父母在外地经营一家餐馆,由于忙于生意很少回家。“去年暑假,孩子说肩膀痛,奶奶在家附近的诊所开了一些止痛膏药,用药后疼痛有缓解,我们也就没太放在心上。”刘旭旭的爸爸回忆,自己今年春节回去发现旭旭越来越消瘦,食欲也不太好,但家里老人认为孩子“抽条”是很正常的事,所以都没特别重视。一个星期前,旭旭的肩关节出现持续性胀疼,并有发高烧,到当地医院检查,怀疑为肩关节化脓性或结核性炎症。接受对症处理后,旭旭仍然反复出现高热,最终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治疗。

“入院时,患者结核菌素试验阳性,局部关节肿胀明显。我们给她完善了相关检查,结合病史考虑为肺结核、骨结核。”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周海依介绍,经积极抗结核等对症支持治疗后,刘旭旭的病情明显好转,发热已停止,关节肿胀减退。

“骨结核多继发于肺结核,是结核杆菌侵入骨或关节引起的化脓性破坏性病变。该病病程长,常伴有死骨、脓肿、瘘管形成甚至截瘫,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质量。”周海依表示,人体大部分骨骼都可能被结核杆菌“吞噬”,其中以脊柱结核最为多见,约占50%,其次是膝关节、髋关节、肘关节、肩关节等。骨结核发病部位多在负重大、活动多、容易发生劳损的骨或关节,前期症状多为局部功能障碍、肿胀、疼痛、关节畸形等。

周海依提醒,结核病虽然可怕,但可防可治。患者一旦发现感染了结核,一定要坚持正规的治疗。传染性肺结核的彻底治愈时间一般需要6至9个月,学生一经确诊活动性肺结核,需要根据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休学,经过治疗达到复学条件才可以重新入学。目前,医院学生儿童结核科医疗团队帮助旭旭制定了详细的治疗及护理方案,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早日康复,重新回到校园。

周海依强调,一般的骨结核是没有传染性的,在控制病情后,患者可以继续正常学习和生活。但需注意的是,大部分肺结核是具有传染性的,若市民患有骨结核同时合并有严重肺结核,就需要注意与亲友保持隔离,其日常生活用品应单独分开,并经常进行煮沸消毒或紫外线暴晒。另外,患者本身也应有保护家人的意识,咳嗽时使用卫生纸捂住口鼻,吐痰时应用专门的痰袋,使用后最好进行焚烧处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