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要发芽㉖脆弱处,是生命突破的地方

2023-03-27 08:15: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春分第7天

对于酸枣的记忆,南北迥异。北方人说,山坡上的酸枣树长满了刺,酸枣颜色有红有黄,味道酸酸甜甜;南方人则说,酸枣是黄色的,成熟之后揉搓几下便能脱皮,果肉黏糊糊的,经常被喊作“鼻涕果”。

虽然都叫作“酸枣”,但北方的酸枣,是鼠李科植物,而南酸枣则是漆树科植物。

植物往往会有坚硬的果核,是为了把种子牢牢地包裹,小动物们吃掉以后不容易消化,才会把种子完整地带到土地里生根发芽。

南酸枣的果核就十分坚硬,种子想要突破果核,难上加难。不过,南酸枣果核特地为它的后代留出了生命通道。

南酸枣果核上,长满了“小眼睛”,看得人直犯“密恐”。果核顶端,固定有5只“大眼睛”,这里是果核最松脆的地方,小树苗正是从这5只“大眼睛”里钻出来。

通常,一颗种子生一棵幼苗,而南酸枣种子却能生出5棵,每一只“眼睛”里都会长出一棵独立的幼苗。

从顶端看上去,南酸枣种子就像是外星人。不过也有人说它有“慧根”,它那5只眼睛就像对应着佛教里面的“五眼”,因此,有人将它制成手串,称之为“五眼六通菩提”。

【小名片】

南酸枣种子  圆或椭圆形,核面较光滑,顶端具5小孔,内含种子1至2枚,种子无胚乳。种子清水洗干净,晾干可播种或沙藏。种子千粒重为1600至2500克。种子含油量30%左右,可作制肥皂原料。

文/刘奕楠 图/郭立亮 设计/李真明 智库/梁军生 统筹/周月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