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周雨水继续“霸屏”,阳光成“稀客”

2023-03-27 07:4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浩]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 连续的阴雨终于暂别,今日雨水按下“暂停键”,但这样的无雨天气不会持续太久。新一周马上又会迎来雨水的再次造访,阳光继续成为“稀客”。

省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波动影响,未来三天省内大部分地区以小雨天气为主,其中28日晚受切变线影响,湘西南局地降水增强。

具体来看:27日8时至28日8时,常德、益阳北部、岳阳北部多云到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3~15℃;最低气温7~9℃。

28日8时至29日8时,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北部局地大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15~17℃;最低气温9~11℃。

不过,持续的阴雨虽然影响大家出行,其实它默默立功了:把北方来的沙尘暴给挡住了。

过去的两天,北方沙尘天气肆虐,空气质量下降很多,PM2.5爆表。23日8时到24日8时这24小时的PM2.5监测图显示,我国PM2.5最严重的地区达到了250ug/m3。这次的沙尘天气甚至到达长江附近,长江中下游多个省会城市都在重污染天气的边缘位置。

通常来说,沙尘天气基本上影响北方为主,但是这次沙尘天气恰好碰到冷空气南下,所以北方沙尘随着偏北风大举南下,一路长途奔袭来到了长三角地区。

从大气环流形势来看,冷空气带来的偏北风影响华南地区,沙尘本来应该会影响湖南、江苏、浙江等地,但实际情况是沙尘天气碰到了连阴雨。暖湿气流增强,带来了充足的水汽,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长江中下游交汇,使得长江中下游地区下了两天的雨,大部分污染物都被雨水冲刷沉降了,所以这两天湖南的空气质量比较好。

■全媒体记者 张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