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田野上的智慧——中央一号文件进乡村】看屏种菜 一键到家——涟源市桥头河蔬菜基地见闻

2023-03-27 06:4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张航] [编辑:刘茜]
字体:【

3月23日,涟源市桥头河镇,桥头河蔬菜基地成片的智慧大棚与油菜花海相映成趣,好一幅美丽的画卷。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张航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包括集中连片推进老旧蔬菜设施改造提升。蔬菜种植大省湖南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推动蔬菜种植、销售方式升级,田间地头尽显“科技范”。

3月24日,记者在涟源市桥头河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看到,现代化设施遍布基地各个角落,信息化设备将采集的数据上传到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基地人员看屏种菜,并实现蔬菜销售配送一键到家。

场景一: 看屏种菜,地里有“乾坤”

春寒料峭。涟源市桥头河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里,马铃薯、南瓜、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

“倒春寒会不会影响蔬菜生长?”记者问蔬菜基地负责人王业。“不会,科技的力量会减少天气带来的影响。”王业边说边打开蔬菜基地智能控制柜,在防风防寒智能控制器上,轻轻一点,基地大棚塑料薄膜就自动关闭了。

“关上薄膜,温度就会上升;打开薄膜,就可以给蔬菜透气。”王业说,别人看天种菜,他是看屏种菜。

随后,王业将我们带到一块LED大屏前。屏幕上,空气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等各种数值不停跳动。

“这些数据从哪里来的?”

面对记者提问,王业说:“秘密在地里。”

蔬菜地里,装有多个传感器,以及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系统等智能化装备。

传感器可以实时获取光照、温度、湿度等信息,同步传输到蔬菜基地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平台根据设定好的种植参数,自动进行精准管护。

场景二:精准作业,缺什么补什么

“再过11分钟就要下雨了。”王业看了下手机,很自信地说出了下雨的时间。

见记者怀疑,他指着不远处的气象站说:“我有科学根据。”

蔬菜基地有3个自动气象站,气象站将天气预报信息上传到大数据平台,平台将信息推送到王业的手机上,王业就可提前安排农事,做好防涝、防风、抗旱等工作。

现代农业设施前端采集信息,实现看屏种菜;大数据平台后台分析调度,实现精准作业。

记者看到,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包括农事管理、远程控制、专家咨询、地块信息、报警信息等板块。

“嘀嘀嘀……”大数据平台发出警报声,农事预警版块弹出一条预警信息:最近7天,警惕菜蚜!并描述了菜蚜为害的症状,给出解决方案。

接到预警信息,大数据平台调度员廖日清点开农事团队栏,大数据平台根据团队能力水平和劳动时间,推荐了黄师傅农事团队,廖日清点击“确定”。不一会,黄师傅便带着团队出发了。

蔬菜要想长得好,必须得吃饱。浇水、施肥是传统种植中最费时、最累的活。有了大数据平台,不仅节省了劳力,还实现了精准调度。

记者看到,大数据平台配好肥料比重,操作员手指一按,不远处的配肥机隆隆作响,精准调制的营养套餐就做好了。配好的肥料通过水肥一体化设施,实现精准浇灌,作物“缺什么补什么”。

场景三:扫码识菜,一键到家

蔬菜是否真的有机无污染,需要检测见真章。在蔬菜基地,农残检测、产品溯源都能便捷实现。

3月24日上午,蔬菜基地里一批菜心即将上市销售。农残检测员从地里采摘取样,不一会,检测数据便出现在电脑显示屏上,并同步推送到大数据平台,记入档案。

让人惊讶的是,这里的蔬菜都有“身份证”。经过施肥、检测等一道道程序后,施的什么肥、农残是否达标等信息全部记录在案,智慧农业系统会将符合上市标准的蔬菜信息归纳,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

记者现场体验,随手拿起一盒辣椒,用手机一扫包装盒上的二维码,产品名称、采摘日期、种植地块以及施肥、喷灌、病虫害防治等信息一目了然,甚至详细到谁育的苗、谁移栽的,施了什么肥、生了什么病,生长地块浇了多少水等。

除了扫码识菜,蔬菜基地的蔬菜还可实现“一键到家”。蔬菜基地搭建了配菜中心和网上销售平台,平台与全国各大蔬菜批发市场联网,实时公布蔬菜价格。消费者只需网上扫码下单,便可实现一键配送到家。

3月24日12时左右,记者在手机上下单,购买了基地生产的2公斤莴笋。15时左右,记者还在返程途中,手机跳出信息提示,购买的莴笋已送到记者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小区快递柜里。

【湘经评】

智慧种菜,丰产又丰收

奉永成

随着现代农业设施、大数据平台等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智慧种菜梦想成真。

涟源市桥头河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21年开始搭建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利用现代农业设施实现智慧种菜,投入大,收获也大。

该合作社利用大数据平台精准配肥,想施哪块地,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让蔬菜“吃饱喝好”。蔬菜保持最佳生长状态,产量高、品相好、口感好、市场俏。

运用现代农业设施,可一键调节光照、温度,减少天气带来的影响,合作社生产的蔬菜也比别人“快一步”,市场价格也总是“高一点”,效益显而易见。

为保证品质,合作社使用物理方法灭虫,不使用化学农药,所产蔬菜采下可以直接吃,品牌越来越响。

有产量、品牌响、不愁销,智慧种菜不仅解放了人力,还解决了传统种植“丰产不丰收”的问题,让百姓看见了科技的力量,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相关专题:探寻田野上的智慧——中央一号文件进乡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