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百万仍坚持开店,李俊和他的11个“喜憨儿”员工

2023-03-26 20:03:1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文/视频 见习记者 刘文) 近日,网上一段《男子经营智力障碍青年洗车店2年亏损百万,但仍坚持帮他们发挥价值》的视频,感动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要去那洗车。记者了解到,这家洗车店开在湖南常德市洞庭大道上,除了老板和店长,11位员工都存在智力低下、行动迟缓、生活无法全自理等问题,开店两年多,老板亏损超100万,却一直坚持开下去。

作为一名脑瘫女儿的父亲,成为李俊开“喜憨儿”洗车店的初衷

老板叫李俊,今年42岁,在从事汽修之前原本有着一份稳定工作,2008年,他女儿出生时因难产缺氧导致严重脑瘫,为了给女儿更好治病和做康复治疗,李俊全家决定从桃源县搬到常德市,开始接触从事汽车润滑油代理。李俊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陪伴,女儿治疗费花掉了一百多万,到现在仍然无法开口说话。”从那时起,李俊开始默默关注这个特殊群体。

2020年6月,常德特殊教育学校,汽车美容专业第一批12名心智障碍的孩子毕业了,他们都不同程度患有自闭症、唐氏综合征、脑瘫、多动症等病症,年龄大都在20到23岁之间,“喜憨儿”是对他们这个群体的爱称,毕业后他们一直无法找到工作,每天都是待在家里,没有哪家洗车店愿意招收他们。

(“喜憨儿”员工开始准备上班。)

“智障、傻瓜,这是常人对他们的叫法,听起来很刺痛,在我看来,他们只是一群没有长大的孩子。”李俊在以前的采访中说道,作为一名脑瘫女儿的父亲,他太懂那种感觉了,更能体会这类家庭的难处,在得知到这个情况后,李俊下决心要为他们开设一家洗车店,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2020年11月28日,这是特别值得纪念的一天,李俊的“壹和”喜憨儿洗车店开业了,“yihe”在常德方言里发音是相当靠谱的意思。这天,12名喜憨儿正式上岗,有了他们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正式成为一名蓝领。店里每个人脸上都挂满了笑容,李俊说:第一次见这群孩子笑得如此灿烂天真。回到家,李俊高兴得一晚没睡。

喷水、喷泡沫、吸尘、清洗轮胎、擦车窗玻璃和车身,这些一个人能完成的工作,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十分困难,试营业的前三个月,洗车的场面常常一度混乱,他们的智商只有六七岁孩子水平,他们很难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上班偷玩“摸鱼”是常有的事,甚至一言不合就“罢工”,但每次给孩子们开早会,李俊都会给他们加油打气,大喊“你们都是非常合格的洗车工”,让孩子们获得自信和尊重。

(喜憨儿开始一天的洗车)

面对一套较为复杂的洗车流程,李俊将孩子们分成5人一组,安排一名老师带领,在磨合中不断发现他们的优点,根据他们的能力分配不同的任务。李俊说:“告诉他们车门必须擦5遍,冲洗3次,孩子们都会牢记,工作时会在心中一遍一遍默数”。现在,孩子们两三人成一组,安排的工作都能有条不紊完成,20分钟左右就能冲洗干净一辆车,常有顾客夸赞他们:洗得比别的地方还干净。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洗车店帮助“喜憨儿”从家庭走向社会

店里员工小熊(化名),今年26岁,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洗车工,2022年8月来到店里,出生时被诊断为先天性智力障碍,父母离异,全靠母亲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小熊母亲最担心的就是,自己老了或者哪天突然走了,以后他怎么办,小熊和他的妈妈,是众多这样智力障碍家庭的一个缩影。

小熊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每天就是关在家里自己发呆,后面通过学校介绍来到了壹合,上班第一天,小熊的妈妈放心不下,这是孩子从小到大第一次离开自己照顾,在店门口一直不忘教导小熊,要是想妈妈了,可以跟妈妈视频通话或者来接你。在这里,是小熊跟他的小伙伴们从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他们不再困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开始学会和人交流沟通,家庭中的劳动力也得以从中“解放”出来。

洗车店除了教会他们洗车,李俊和店长还充当了他们的生活老师,小汤店长说:以前在家中,这些孩子吃饭,洗澡,上厕所等家长都会操心,来到这之后,因为店里包吃包住设立了制度,小熊和他的小伙伴们开始学会靠自己,除了基本能够生活自理,他们还学会唱歌、跳舞、洗衣煮饭,部分孩子因为成长进步大和工作能力出色,辞职去到了更好的地方。

亏损百万不闭店,只想让更多人了解和接纳这群特殊孩子

孩子们洗车的速度越来越快了,但反反复复的疫情,洗车店一天最多也就洗几十台车,很多时候甚至一台车都没得洗,一天收入为零是常有的事,完全不够门店租金和人员工资等每月六七万的开销。李俊说:开这个店没想过赚钱,一年亏个十多万差不多,没想到两年多来亏损了一百多万,跟他一起开始的合伙人,因为亏损太严重,不得已选择退出,全靠他一人苦苦支撑,拆了东墙补西墙,用其他业务利润补贴洗车版块,甚至掏出自己奋斗多年的积蓄。

为此,李俊不得不选择缩减开支,裁减其他岗位员工,但始终没有放弃一个喜憨儿,李俊说:自己也想过放弃,但是每当看到孩子们满满的工作热情,害怕他们心里会有很大落差感,还是想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坚持一下,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除非真的给孩子们发不出工资了,才会把这家门店关掉。

两年多来,李俊一直思考,如何让这样一群孩子开心地生活,减少家庭负担的同时,还能创造社会效益,后面还有很长很远的路要走。李俊说:疫情放开后,店里各项业务都在稳步增长,只要今年洗车店能保住开支,将会在老家桃源开设另一家分店,这么做的目的想让更多的人关注智力障碍青年,他们不是家庭和社会的累赘,他们也可以自力更生。

根据全国最新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残障人数超8500万,存在智力障碍的人数有500多万,李俊告诉记者,相比身体残疾的人群,他们更难被社会接纳,就业机会几乎为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