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在中南大学举行

2023-03-25 22:3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玺凡]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谢亚琼

语言文字事业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3月25日,第六届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在中南大学隆重举行,共有湘潭大学、衡阳师范学院、常德市武陵区第一小学等16个单位获颁湖南省第二批省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举办第六届湖南省语言文字工作论坛,是我省语言文字事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省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内,来自高校及各市州的近三百名语言文字工作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展望未来。

在过去的一年,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关怀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坚持“强基础、抓重点、提质量、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立足省情实际,制定了《全省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提质行动计划》,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核心任务,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关键抓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目标,开创了具有湖南特色的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全面提升语言文字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能力。

第46期省测普通话测试员考核培训班目前累计培养国家级测试员300名,省级测试员3518名;国家和省两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稳步推进,首批省级推广基地17项建设项目正式立项;“童语同音”计划深入推进,并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中设立语言文字培训项目,在常德、张家界等8个市州分别举办了乡村幼儿普通话骨干教师研修班,培训教师近千人次;开展2022年湖南省公费定向师范生汉字应用水平监测工作,共有湖南师范大学等15所省内高校近1万名公费定向师范生参加测试,测试量位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南二期工程项目顺利进行,“2015-2016年濒危汉语方言调查点口头文化语料转写”项目通过国家中期检查; 2021年度濒危汉语方言调查课题已完成验收工作。《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南》作为湖南语保工作重要成果即将正式出版,全书共计10册近600万字。在此特别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教育部、国家语委基本同意在湖南建设中国语言博物馆,目前该项目申报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省语委办主任张平介绍道,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全省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在教育领域要全面推进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力争2023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率达到60%。确保在2025年之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深入实施“童语同音计划”,进一步总结经验,注重科学培训,有效提升幼儿园教师的普通话应用能力;要将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各专业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标准并纳入毕业要求,为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