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林纸华丽转型

2023-03-25 08:5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徐典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低耗、清洁生产,布局绿色低碳新赛道

岳阳林纸华丽转型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徐典波

世界车速最高、单日产能最大、控制最先进的文化纸机将落户岳阳。

3月22日,岳阳林纸提质升级综合技改项目一期年产45万吨文化纸项目启动仪式,在岳阳城陵矶新港区举行。该项目总投资31.72亿元,是岳阳林纸发展史上最大规模投资。

聚焦绿色发展,岳阳林纸华丽转型。

发力文化纸

岳阳林纸前身为岳阳造纸厂,2004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11年更名为岳阳林纸。

上市初期,岳阳林纸盈利能力偏弱。随着造纸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集中化、产品高端化、文化纸需求旺盛的趋势不断深化,岳阳林纸加码研发,推动转型升级。

做强文化纸板块,成为岳阳纸业的战略选择。

岳阳林纸年产45万吨文化纸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届时,岳阳林纸的浆纸产能可达200万吨,成为中国最大文化纸基地之一。

项目整体引进一条年产45万吨高档文化纸生产线,纸机设计幅宽10515毫米,设计车速1700米/分钟,单日最大产能1802吨。

业内人士介绍,从需求端看,国内人均纸质阅读量提升、教材教辅用书克重以及行间距增加等因素,均会推动文化纸市场大幅扩容。

岳阳林纸目前主导产品有全木浆胶版纸、胶版印刷纸、天岳彩画纸、全木浆纯质纸等,在教材教辅用纸领域占比较高,“天岳”品牌全木浆纯质纸广泛用于高端图书出版、艺术品年鉴等领域。该公司产品,也是许多红色经典和重点党建文献首选专用纸。

市场态势持续向好,岳阳林纸产销两旺。

2022年,岳阳林纸营收97.81亿元,同比增长24.79%;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105.60%。

作为央企中国诚通集团成员企业,岳阳林纸年产能已突破100万吨,拥有林地近200万亩,“林浆纸一体化”发展持续提速。

中国诚通集团董事长朱碧新表示,此次新项目建设投产后,岳阳林纸将全面夯实国内文化纸龙头企业地位,通过探索造纸行业循环绿色经济路径,打开高质量发展崭新空间。

坚守绿色发展

我国是传统造纸大国,在传统观念里,造纸业是一个高耗水、高排放的产业。

岳阳林纸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紧盯生态主动转型,致力甩掉“高耗水”帽子,实现高效、低耗、清洁生产,形成以“浆纸+生态”为主营业务的双核发展产业格局。

为了既节约水资源又避免水体污染,岳阳林纸通过在造纸生产线上安装先进的造纸白水(含有纸浆纤维、化学添加物)回收装置,对白水进行回收利用处理,纤维得到回收,白水得到回用,污染物被大量去除。

该公司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投入巨资引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污染治理技术和设施,减少废水、废气和固废的排放。

废水治理,岳阳林纸坚持源头减排和末端治理并重原则。一方面实施源头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从源头削减污染物的产生;另一方面持续完善废水处理末端治理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近10亿元建设化学制浆黑液碱回收系统、厌氧污水处理、好氧污水处理及深度处理系统等设施,企业废水处理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岳阳林纸主动放弃性价比较高但污染较重的化学芦苇纸浆,加大与人们生活关联度更高的纸种开发。生产的环保复印纸、轻型纸、书刊纸、胶版纸系列产品、微量涂布纸系列产品等,都是典型的绿色环保产品。

在转型发展中,岳阳林纸以林浆纸产业为基础,延伸产业链至生态行业,涉足林业勘查设计、森林碳资产管理、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养护、生态治理等现代服务业。

依托中国诚通国资运营平台,岳阳林纸并购诚通凯胜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生态业务保持稳定增长。

注册成立岳阳林纸天岳环保分公司,构建“物料、能源、水资源”一体化协同管理三大梯级利用链条,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旗下的双阳高科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向生态化工迈进;茂源林业坚持林业全产业链、多元化发展经营思路,打造成生态农林供应商服务运营平台……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岳阳林纸步伐铿锵有力。

岳阳林纸董事长叶蒙介绍,公司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将带动物流、林业、环保、印刷、包装、化工、机械制造、自动控制等产业上下游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岳纸力量”。

拓展碳汇业务

根据行业专家预测,中国碳达峰阶段,碳排放总额将达到104亿吨左右。随着市场需求增加,碳排放权交易活跃度和价格将进一步提升。

以国家“双碳”战略为方向,岳阳林纸承担央企责任,布局绿色低碳新赛道。

2017年12月,岳阳林纸迎来首单碳汇交易收益,成为湖南首家进入碳交易市场的央企。2021年,岳阳林纸搭建碳汇开发专业平台——森海碳汇,依托自有林地资源,储备碳信用,开展碳汇业务,谋划碳金融。

森海碳汇致力成为碳汇行业领先企业,提供“碳汇+”综合一体化解决方案。森海碳汇业务将延伸至碳汇开发、碳汇交易、碳汇金融以及碳吸收与碳捕捉技术等领域,打造林业碳汇开发的头部企业。预计2025年末,累计签约林业碳汇5000万亩。

2022年,森海碳汇签订正式开发合同9份,合同面积达3511万亩,其中农田256万亩。

行业专家认为,我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随着国内碳市场机制的完善及社会经济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诚通集团将以此次岳阳林纸项目开建为契机,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作用和资本优势,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做强浆纸产业,推动岳阳林纸发展再上新台阶。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认为,岳阳林纸自组建以来,始终扎根岳阳,坚持以“智造”超越、以质量领先、以纸品取胜,未来要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坚定“敢干”的信心,释放“敢干”的动能,把机遇窗口期变成转型黄金期,把产业新赛道变成跨越快车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