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18个超级“充电宝”助力湖南发展

2023-03-25 07:3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李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8个超级“充电宝”助力湖南发展

“十四五”实施13个抽水蓄能项目,装机规模全国第二

华声在线3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李笛)今天,湖南省抽水蓄能装备供需对接会在株洲召开,40余家企业深入交流,共迎产业春天。我省18个抽水蓄能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13个项目,装机1740万千瓦,规模居全国第二。

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相较于电池等化学储能方式,更安全、环保,被称为超级“充电宝”。到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投产总规模达1.2亿千瓦左右,抽水蓄能装备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介绍,湖南多山地丘陵,降雨量充沛,非常适宜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我省18座纳入国家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2320万千瓦,总投资高达1500亿元,其中机电设备和施工设备等装备投资350亿元左右。目前,安化、炎陵、攸县等5个项目已核准,其余项目正抓紧推进前期工作。

项目投建推动抽水蓄能装备产业发展。经过近年的培育,湖南抽水蓄能装备业发展迅猛,培育出一批龙头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00千伏抽水蓄能变压器等产品行业领先。特别是株洲,聚集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南方阀门、飞鹿股份等一批企业,具有较强的产业链、工程化优势。

参加此次对接会的40余家企业,就产业链协同协作、稳产达产等方面进行深入沟通。活动承办方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介绍,该公司已向200多座水电站、100多个水利工程、50多座净(污)水处理厂提供智能电气装备和自动化系统等产品。

相关专题:稳增长 促发展 强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