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确保度汛安全 今日18时湖南水利系统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

2023-03-24 20:5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瞳铱 王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4日(记者 赵瞳铱 通讯员 王琳)3月21-24日,我国南方出现强降雨过程,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达37.1万平方公里,最大点雨量江西南昌南矶194毫米。依据水利部《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中的入汛标准,今天(3月24日)全国进入汛期,较多年平均入汛日期(4月1日)偏早8天。水利部印发通知,自今日起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

根据湖南省当前汛情和水利部通知要求,湖南省水利厅决定3月24日18时开始启动全省水利系统水旱灾害防御值班。

3月20日8时至24日8时,湖南省发生今年以来第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全省普降中到大雨,湘中以南局地暴雨,平均降雨量为46.7毫米,暴雨中心主要位于株洲、郴州、永州、衡阳、湘潭等地。累计降雨50毫米以上、100毫米以上分别有93县1868站、23县156站,笼罩面积分别为8.4万、0.7万平方公里,点最大降雨为茶陵县湖口镇厂江255.4毫米。

▲3月20日8时至24日8时全省降雨分布图(单位:毫米)

受降雨影响,气象水文干旱基本解除。全省大部河段水位和流量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湘江中下游干流段,支流洣水、耒水等水位涨幅较大,部分河段涨幅2~3米。其中,湘潭站、株洲站水位分别上涨0.91米、1.48米,洣水茶陵(二)、炎陵站最大涨幅分别达到3.65米、2.37米。各类水利工程增蓄水量明显,共蓄水231.78亿立方米,占可蓄水量48%,较多年同期偏少32%,较本轮降雨前增蓄4.22亿立方米,五强溪、东江水库分别出现2500秒立米和1310秒立米的入库洪水。

湖南省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在扎实推进备汛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

湖南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副厅长杨诗君连续3日调度防御工作,要求按照省领导有关指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务必做好防范工作,突出抓好雨水情监测预警、中小型水库、后半夜降雨等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防守。

3月21日,省水利厅下发水旱灾害防御预警,联合气象部门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市县水利部门及时传达部署,永兴、茶陵、炎陵等地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据湖南省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未来十天湖南省雨日雨量偏多,雨势明显减弱,其中3月24日、29日、4月2日湘南有暴雨。未来一周,湘、资、沅、澧水干流及湖区水位略有上涨,总体仍维持偏低态势,但存在局部暴雨导致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发生的可能。下一步,湖南省各级水利部门将在做好备汛工作的同时,加强暴雨洪水防御,全力确保度汛安全。

关注与建议:

1. 持续抓好责任落实、度汛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培训演练等各项备汛工作,进一步夯实防汛基础。

2. 加强局地短临时强降雨监测,抓好中小河流洪水、小型水利工程、病险水库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守。

3. 科学调度水工程加强蓄水保水和水资源合理利用,为春耕生产提供水源保障。

(一审:卢小伟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